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防疫生产两手抓 开足马力稳增长

http://www.mwnews.cn  2022-11-23 11:24:54      【字号

  本报记者 章盈旖

  11月21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当前,马尾区生产企业、重点项目克服疫情影响,以决战决胜四季度的奋进姿态,防疫生产两手抓,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全区重点企业复工率达到100%,重点项目基本复工。

  鲜活食材、液氮锁鲜、烹饪、打包……11月21日,在水产品预制菜加工企业海文铭的生产车间内,随处可见一派忙碌的生产景象。企业厂区门口设置了场所码,外来人员严格落实扫码、测温、登记等措施进厂,安保人员仔细检查提货、送货司机的健康码、行程码,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开启年底“备货模式”。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海文铭企业实行内部闭环管理,政府部门还送核酸采样服务上门,帮助解决货物跨区运输问题,让企业专注发展,没有后顾之忧。

  海文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政府的有力防控下,企业发展信心十足。海文铭水产品深加工项目(二期)即将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5亿元,新建生产车间、冷库及配套设施,建设水产品深加工生产线,2024年投产后将新增加工水产品产量1万吨,即食佛跳墙将销往更多国家和地区。

  上述负责人表示,海文铭在网上销售的预制菜产品,在今年“双11”销量剧增,“这离不开自贸区出口加工区工作人员的贴心服务。” “疫情期间,我们组建了临时党支部和企业服务专班,帮助园区162家企业解决物资搬运、货物跨区运输等问题,畅通企业产业链和供应链,推动企业抢抓电商消费旺季,促进企业增产增效。”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出口加工区办事处投资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在马尾的另一家重点企业——飞毛腿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只见机器设备高速运转,工人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着,一派井然有序的生产场景。

  连日来,飞毛腿厂区内每天早上都会排起整齐的队伍,职工们有序做完核酸采样后,开始一天的工作。“政府主动将核酸检测服务送进企业,不仅让员工省时省事,也减轻企业负担。”飞毛腿公司总裁办主任倪晨晖说。

  飞毛腿如今实施闭环生产,职工们吃住在厂里,生产线均保持正常运转。

  “多亏了马尾区相关部门指导我们做好应急预案,让我们的生产没有因为疫情受到影响。”倪晨晖说,公司前三季度产值突破百亿元,接下来将全力以赴保持企业稳定增长势头,力争全年增长超10%。

  “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全力统筹做好企业防疫、生产‘两手抓’。”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初期,我们组建防疫情稳增长工作专班,挂钩全区重点工业企业,指导企业增强闭环生产能力,帮助积极协调企业解决困难。同时对接省、市工信系统,梳理23家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确保居民生活必需物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物资企业不间断生产。疫情中,为抓好企业复工复产,除了送核酸采样服务上门,我们为坤兴海洋、统一企业、大地管桩等企业协调解决物流保障、员工住宿、资金需求等,尤其落实纾困解难惠企政策,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在马尾,不仅企业生产线忙碌不停,项目建设更是如火如荼。

  走进马尾区布局的新能源储能产业重点项目——马尾新能源产业园建设现场,只见工地一片繁忙,该项目桩基工程已完成,1号厂房正在进行上部结构施工,预计下月底封顶,其余5栋厂房和一栋综合办公楼正有序推进,项目建成后将新增百亿产值,预计在明年8月底交付使用。

  “工人从11月12日起已全部返回,工地如今实行闭环管理,安排专车每天两点一线接送工人,进行统一订餐。”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林丹告诉记者,我们把好进出工地的“第一道关”,严格落实验码、测温等措施,每三天邀请核酸采样机构上门检测。同时计划引进无疫工地智控系统,高效精准核查人员信息。

  林丹表示,项目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上足人员和设备,倒排时序,加快推进。

  为了让建筑工地实行闭环管理,马尾区住建局成立工作专班,靠前服务,特别是对港口路下穿工程、至一华伦校区等重点项目,因地制宜,采取一项目一服务专班,紧盯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指导企业做好闭环管理和疫情防控预案,加强事中、事后监督检查,同时积极协调核酸上门采样,专车接送工地工人上下班,实现了重大项目没有一个因疫情停工,普通项目应复工尽复工。

  “马尾区在建的市重点项目69项,疫情期间停工42项,其他27项均采取闭环管理措施保障正常施工。针对停工项目,我们充分发挥项目建设的‘助推力’,集中攻坚,一个项目一套方案,协调有关部门、单位解决疫情造成的施工力量不足、物料短缺、运输不畅等问题。截至11月23日,已实现基本复工。”马尾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除了推动不停工及加快复工,马尾还全力克服疫情带来不利影响,加大服务力度,强化项目要素保障,推动一批项目开工。

  疫情期间,马尾区审批窗口工作人员依托政务服务平台,采取电话咨询、预约服务、点对点上门指导等方式,为宏昌生产线技改、大地管桩等9个产业项目办理备案,确保项目审批效率、服务质量不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