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加“数”前行 马尾打造数字经济集聚区

http://www.mwnews.cn  2022-11-23 11:24:00      【字号

  本报记者 章盈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近期,马尾区获评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聚区,位列全省第一,获得1610万元补助资金,这是马尾发展数字经济结下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马尾区始终坚持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坚持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以物联网产业为抓手,持续推进“产学研”三位一体协同发展。2021年,马尾区数字经济规模达375亿元,占GDP比重58.6%,高出全省水平11.5%、全市10.6%。

  马尾充分发挥自身产业基础和优势,大力发展物联网产业,先后斩获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先进城市、物联网产业人才聚集地等荣誉,成为全国第四、全省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

  为做大物联网产业,马尾区着重开展产业链梳理和针对性招商,引进了一批延链、补链、强链的大项目、好项目。目前,区内集聚新大陆、腾景光电、上润等一批龙头企业,形成了“信息感知层—传输通信层—数据处理层—示范应用层”全产业链发展体系。

  物联网信息感知层龙头企业新大陆研发出全球首颗二维码解码芯片、全球首颗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以创新开辟出数字“新大陆”;传输通信层领军企业腾景光电虽成立时间不长,但企业注重光学技术的开发,不断开发高端、高性能的精密光学元器件产品,助力量子通信发展,于2021年3月登陆科创板;数据处理层企业慧翰微电子公司是一家从事车联网技术研发的企业,企业产品T-BOX远程通讯模块连续3年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是国内最大的汽车车联网控制系统提供商;示范应用层企业冠林电子获得中国智能建筑行业企业智能家居系统TOP品牌产品等智能家居领域多项荣誉。

  此外,马尾更着眼于物联网产业生态圈建设,以2015年获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为契机,通过各种创新模式,构建完善的技术支撑平台、公共服务平台、人才实训平台和融资交易平台,打造全方位物联网支撑体系,为企业提供技术、项目、融资等方面保障,有力推动产业做大做强。2019年落地马尾的华为全国首个云创中心就是其中之一。

  马尾区依托华为(福州)云创中心帮助区内180多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大大提升了企业工作效率。作为鸿蒙适配赋能中心,华为(福州)云创中心支持企业开展产品鸿蒙适配、开源系统开发、示范应用创新,协助区内物联网企业统一接入鸿蒙生态,提升产品竞争力。目前马尾已有星云股份、友通实业、新大陆教育等8家企业10款产品正在接入鸿蒙生态,涵盖智能家居、运动健康、智慧能源等领域,成为全国首个产品批量完成鸿蒙适配的鸿蒙生态标杆区。

  马尾积极推动“产学研”结合,打造“创新+人才”双引擎,注重人才服务,向区内高层次人才发放“兴马人才卡”,持卡人享有日常事务便利办、区内景区便利游等多项优质服务。国脉科技创办的福州理工学院,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发展新路径,以对接产业发展为先导,独创“讲师+工程师+技术股东”协同创新模式,强化实践教学。该模式不仅为国脉集团输送新血液,还为区域相关产业发展培养一线的工程技术人才。阳光学院创办的物联网工程专业,是省级示范性“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群”的核心专业,依托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联合华为(福州)云计算创新中心、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福建省海峡物联网应用促进中心,实施校企协同育人“3+1”模式,培养物联网企业单位好用、岗位技能管用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近年来,马尾持续加大服务力度,不断引入科研院所和科研人才,提升企业创新活力。如今马尾共有院士工作站9家、专家工作站21家、各级企业技术中心49家,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数量位居全市第一;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2项,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4项,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等近百家。

  下一步,马尾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把物联网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聚区发展,奋力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