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奋力跑出追逃“加速度”

马尾区公安局海云海防派出所 今年抓获省外网上在逃人员95名

http://www.mwnews.cn  2022-12-07 16:43:44      【字号

  记者 薛海云 采访者供图

  走进福州市马尾区公安局海云海防派出所荣誉室,一面面奖状和锦旗映入眼帘。这个仅有民警6人,辅警若干的“小微型”派出所,却交出了极为亮眼的成绩单:自6月25日“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该所共抓获省外网上在逃人员65名,今年以来共抓获省外网上在逃人员95名,此项工作质效位居全省首位。

  全时备战,“追逃”有速度

马尾区公安局海云海防派出所  今年抓获省外网上在逃人员95名

  “追逃”工作不仅是个技术活,更是一个辛苦活,到最后往往成为耐力的比拼和意志的角逐。

  日前,海云所民警连而驾如接到追逃信息后,立即赶往长乐某园区进行抓捕。由于搜寻范围较大,为避免打草惊蛇,连而驾决定先挨家挨户进行摸排,而后在必经之路的隐蔽点位蹲伏,时间不知不觉已来到次日凌晨1点。

  尽管困意来袭,但经验丰富的他判断嫌疑人外出吃夜宵可能性很高,选择继续蹲守。又过了一个小时,远处走来了一名青年男子,身形极似目标嫌疑人。连而驾立即上前核查。“半夜也能遇到便衣警察,你不睡觉啊?”这名男子顿时慌了神,嘀咕几句刚想转头就跑,被连而驾一个箭步制服。经比对,该嫌疑人正是追逃目标小郑!在一系列调查工作结束后,已经是凌晨4点了。

  “抓获一名逃犯就是消除一个安全隐患,因此我们追逃不分上班下班,回家也要时刻‘备战’,这是我们海云所的工作机制,更是我们作为警察的一份职责。”连而驾眼里满是坚定。

  智慧赋能,“追逃”有精度

马尾区公安局海云海防派出所  今年抓获省外网上在逃人员95名

  自全市实行“e体+”机制以来,追逃工作也插上了“科技的翅膀”。7月14日晚,一伙涉嫌寻衅滋事被河南省郸城县公安局网上在逃的17名成员在福州马尾、闽侯等地相继落网,为福州公安“百日行动”追逃工作再添战果。团伙据点被端,嫌疑人全数抓获,打赢这场大胜仗还要归功于“信息研判尖兵”沈锦彬的精准研判。

  作为海云所负责人,沈锦彬深知信息对追逃工作的主导作用,除了自己刻苦钻研信息整合分析研判技能,也利用工作之余对所内民警进行业务培训,要求每一位民警都能成为信息研判“多面手”,在他的带领下,全所信息化手段运用水平不断提升。同时,依托马尾区公安局“e体+”智慧赋能中心支撑,进一步凝聚线索挖掘、风险预警、准确打击合力,让信息化“准星”紧紧对准追逃工作“靶心”。

  警民联动,“追逃”有深度

马尾区公安局海云海防派出所  今年抓获省外网上在逃人员95名

  “力量深藏在群众之中!”这是海云海防派出所全体民警的共识。群防群治、共建共享成为该所开展追逃工作的撒手锏。

  在持续加大对网上逃犯追逃力度的同时,海云所利用悬挂横幅标语、巡查宣防等多种形式,对追逃工作进行全时空、全方位的宣传发动,对掌握的在逃人员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最大限度压缩在逃人员的藏匿空间。

  “我们会定期到在逃人员家中讲政策、释法规、举实例,让家人规劝他们放下思想包袱,明白外逃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早日投案自首才是最好途径。”民警林岩认为,在逃人员也是别人的孩子、父母,血浓于水的亲情是不会轻易割舍的,动之以情终会感动他们。

  今年8月,民警就接到热心群众举报,成功将在逃吸毒人员张某(化名)等3人抓获,经连夜突审,张某等人如实交待了其吸食毒品的违法事实。马尾警方追逃工作的影响力和震慑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海云海防派出所将追逃工作触角延伸到公共领域,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动员群众向警方提供案件、抓逃等信息线索,共同打好这场追逃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