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检察公开听证助劳动者拿到工伤赔偿款

http://www.mwnews.cn  2023-01-12 11:09:53      【字号

检察公开听证助劳动者拿到工伤赔偿款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丁林怡 通讯员 陈文楠 文/图)近日,马尾区检察院通过组织召开公开听证,有效化解了一起劳动者工伤认定争议纠纷,成功帮助劳动者争取到6000元工伤补偿。王某激动地联系检察官说:“检察官,补偿款已经收到了!非常感谢你们!”

  据悉,申请人王某自2009年10月进入甲公司工作,2022年4月15日其在工作期间脸部、牙齿受伤后送医治疗。因工作十余年来,甲公司始终未与王某订立书面劳动合同,未与其确认劳动关系,以致王某在受伤后无法申请工伤认定,工伤待遇无法进行主张。因与甲公司就工伤待遇及赔付问题多次协商无果,无奈之下,王某向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同时因法律知识缺乏且家庭困难也向马尾区检察院申请支持劳动仲裁。

  在接到王某的申请后,承办检察官不因事小而懈怠,第一时间详细审查他提交的证据材料,并实地走访了解他的伤情和家庭经济情况。为详细掌握案件全貌,检察官还主动走访了他就职的企业及其同事、领导,了解了他平时的工作表现和企业对该案的和解意愿,并对该案所涉及工伤认定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释法说理。通过“多问一句”,检察官厘清了本案争议的焦点为双方就工伤认定并无异议,但针对王某工伤补偿费用问题,双方未能达成一致。

  承办检察官在上门走访时发现,王某夫妻俩养育2个孩子,小女儿刚满2岁,而他的父母长年患病,一直依靠药物维持,一家六口仅靠着王某与其妻子的打工收入勉强维持。他受伤住院治疗期间,家庭重担就全部压在了妻子的身上,这对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如果能尽早为他争取到工伤事故补偿,不仅能够有效缓解经济压力,帮助家庭渡过难关,也能充分保障他的后续治疗,为他尽早重返工作岗位打下基础。本案的关键不仅是要促成双方就王某面部、牙齿损伤的后续治疗、营养补助、带薪休假补贴等费用达成一致意见,更重要的是缓解消除劳动者与企业之间的隔阂。

  考虑到这些因素,承办检察官认为如果能以检察公开听证的形式,让双方一起坐下来面对面沟通,把诉求、疑惑都摆出来讲清楚,这样才会有助于双方打开心结、化解矛盾。

  近日,经与双方当事人充分协商后,马尾区检察院组织召开了一场和解听证会,同时还邀请了三名听证员参与现场评议。在听证过程中,承办检察官以提升双方和解意愿、促使双方案结事了人和为出发点,经过多轮沟通协商,最终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即王某获得损伤治疗、营养补助、带薪休假补贴等各项费用共计6000元,王某的工作也不会因此受到影响,企业和王某互相达成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