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评促优 以评提效

——马尾区人大常委会落实“三敢三创”,深入推进评议基层单位中期评估工作

http://www.mwnews.cn  2023-04-28 10:08:17      【字号

  记者 李硕

  近来,细心的马尾区居民发现,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都能看到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有的在社区进行普法宣传,有的在执法的路上,为百姓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办件门类更丰富,并设置了残疾人停车位,“红马甲”志愿服务队人员明显增多,彻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深夜的城区主干道,交通执法大队工作人员重点排查着中重型货运车辆以及中长途货运车辆,马路边大屏滚动播放的交通运输安全警示视频时刻在提醒着安全出行的重要性......

  据了解,当前,区人大常委会正在有序推进评议基层单位中期评估工作。3月份以来,区人大常委会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已下派5个工作专班组织各级人大代表、群众代表深入公安派出所、城管中队等6类23家基层单位开展视察调研,详细了解各参评单位去年初评后的整改提升成效,并为今年开展中期评议做好准备。

  开展评议基层单位工作是区人大常委会落实区委“三敢三创”,助推马尾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也是一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全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人民满意是开展评议基层单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4月25日,记者了解到,全区各市场监管所、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及交通执法大队等基层单位都在为争创“福州市人民满意基层单位”积极行动着。

  快安市场监督管理所:聚焦创新治理能力提升

  在阳光学院五期餐厅里,食堂后厨的配有洗碗间、餐具消毒间、肉类粗加工间、蔬菜粗加工间、烹饪间、煮饭间、仓储间、售卖厅等。“明厨亮灶”,所有师生均可通过视频直播看到菜品的切配烹饪、生食类食品加工、餐饮具消毒、厨房各区域的环境、物品和人员操作等情况。让师生们参与到监督过程中来,从而全方位、全过程地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这是快安市场监督管理所为创建“福州市人民满意基层单位”,积极创新监管模式,推进餐饮服务电子监管工作的缩影。快安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王龙告诉记者:“我们在去年区人大开展的初评中深知存在治理能力不足的问题,如今,我们有了方向,建立了与各村居网格员、小区物业管理人员社区联动机制,加强民生领域监管力度创新监管方式,充分利用网络餐饮E治理、网格化监管APP,特种设备监管平台等及时发现监管对象存在的问题,主动引导,督促整改。聚焦创新治理能力提升,不断提升监管水平。”

  罗星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着眼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残障人士也有着和普通人同样的需求,增设无障碍措施,不仅方便了残障人士,而且体现了马尾区的人文关怀,让马尾更加有‘温度’。”市民林先生是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评议基层单位工作的受益者之一。他告诉记者:“我是过来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申领的,以往要跑很远,现在家门口就能办理了,真是方便,这样的利好措施是我们老百姓的‘福音’。”

  服务窗口设计不够合理,便民窗口台面设置过高;便民中心入驻事项推进不够有力,政务服务平台办件种类不够丰富;工作创新做法不足,大部分群众对于便民服务中心的具体职能和功能了解不清,宣传效率低、宣传效果差......在去年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初评中,广大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给便民服务中心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罗星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逐项梳理、立行立改,获得了群众好评。该中心负责人黄小健表示,我们增设了多把升降调节椅,改善服务窗口设置,并设置残疾人停车位,为群众带来更加舒适的办事体验。目前已新增办理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小餐饮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申领3个办件门类,多措并举,全力打造“规范、高效、惠民、特色”的便民服务中心。

  交通执法大队:在提高执法队伍效能上下“真功夫”

  深夜的青洲路十分安静,一辆辆渣土车、运沙车正有序“排队”,等待着执法人员的检查。这是马尾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紧紧围绕“以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为宗旨”开展的超限超载专项治理行动。据执法人员介绍,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为消除辖区内交通运输安全隐患,制定了《开展超限超载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在辖区内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对三轴及以上运载砂石、水泥、煤炭、钢材等货物的中重型货运车辆以及中长途货运车辆进行重点排查,近期共出动执法人员121人次,卸载重量200余吨,有效的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样的整治行动也是“福州市人民满意基层单位”创建工作中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共同的呼声。

  马尾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队以“福州市人民满意基层单位”创建工作为抓手,在提高行政执法效能,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上下“真功夫”,扎实推进交通运输领域各类专项治理工作。今后我们还将创新行业治理手段,推进科技治超项目落地,在国道228线琅岐闽江大桥、新旧104国道设立五处公路智能感知技术监控非现执法系统,项目运行后,可全时段全天候精确查处超限超载违法违规行为,改变了辖区无超限超载检测站的现状,融入全省超限超载治理“一张网”平台,进一步提升执法效能。

  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区人大将在各镇街召开人大代表、群众代表集中测评会,继续帮助参评单位找问题、补短板,并落实闭环监督,把评议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实,持续推进以评促优、以评提效,为开拓宜居宜业现代化马尾新局面奠定更加坚实的基层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