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阳光学院精准服务学生考公

http://www.mwnews.cn  2023-05-25 10:14:11      【字号

阳光学院精准服务学生考公

  记者 李硕 文/图

  近年来,阳光学院学生考公考编接连告捷,共有近千名学生考入国家税务总局、北京边防总队、深圳出入境管理局、省公检法、公立幼儿园等高质量国家/省公务员、事业编单位及选调生,录用人数成倍递增,稳居同类院校前列。

  在跻身“体制内”的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当下,究竟是什么,让他们成功“上岸”,圆梦未来?“套餐式”服务赋能职业规划“学校在我们入学的时候就帮我们做一对一的职业规划,日常教学课堂会融入一些考公考编的知识,平时还会开设一些强化公文写作、公务礼仪、行政能力测试与申论训练等培训课。可谓是‘一条龙’服务。”

阳光学院精准服务学生考公

  今年,2021级会计学专业(专升本)学生陈铭锋成功考上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长乐区税务局。事实上,考取竞争激烈的税务岗位,陈铭锋坦言自己靠“面试”加了不少分。“学校注重培养学生‘能说会跑、能拍会写’的能力,主张我们勇敢表达、善于表达,在各种场合给我们机会锻炼,还会举办公务员模拟大赛全真复刻考试场景,让我在面试的时候能够从容应对。”陈铭锋说道。

  为全面赋能学子考公考编需求,阳光学院以“父母之心”推出“套餐式”服务,帮助学生制定个性化成长方案,新生一入学即享专属职业生涯规划服务;在日常教学中,学校对标公务员和行政事业公务人员所需核心知识、能力和素养等,将其融入课程教育中;此外,还精准对接考生需求,聘请具有丰富公务经验的老师执教,强化公文写作、公务礼仪、行政能力测试与申论训练,结合榜样力量、学长学姐说、考公考编分享会、小型沙龙等形式从备考心得、专业学习、职业规划等方面为应届考生提供各类服务。

  全真化实战强化技能提升今年6月,阳光学院学前教育专业迎来了第一届毕业生,首次接受“市场检验”的他们,表现不俗。2019级学前教育专业陈婷就是其中一个。此前,她在参加漳州市优秀师范毕业生双选会,与全省近百名优秀毕业生的竞争中,以第2名的成绩成功考编“上岸”。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的考试“上岸”的10名学生中,有3名优秀学生就读于阳光学院学前教育专业。

  “4年前,我就是个专业零基础的‘小白’,大学期间,我结合学校的‘1+x’证书制度,学会了钢琴、舞蹈、绘画等技能,考取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还跟着院长参与永泰研学等教育类的社会服务项目,在实战中强化理论运用。”陈婷表示,“考编”过程中,自己充分运用在校所学,所以,无论是笔试和面试统统难不倒她。

阳光学院精准服务学生考公

  受益于实战教育教学,2018级法学专业学生周丽还未毕业就收到了来自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法院的就职邀请。基层工作比较繁琐,各类民事纠纷的案件比重极大,周丽非常庆幸自己拥有一年学校提供的“社会法律援助”实践经历,才能让她在复杂又容易出纠纷的案件中游刃有余。

  为培养“适销对路”的优秀毕业生,学校精准匹配岗位需求,推行实战教育教学,开展以赛代训、实战强化技能提升,成建制匹配报考意向单位实习实战,让毕业学子上岸“快人一步”。

  “除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在实习过程中还可以与前辈们交流经验,学到的远比书本多。”周丽说。

  全过程陪伴助力学子上岸

  加强备考保障服务,聚焦考生需求,提供报考指南精细化解读及面试技巧指导等全程服务;开放共享校友资源,依托供职于各级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历届毕业生拓展人际关系网络;采用双选制,根据报考岗位、所学专业等情况为本届备考学生匹配“成长导师”……在阳光,每一名立志考公考编的学子,从入学到上岸都会“一路绿灯”。

  近年来,阳光学院连续四届学生考上选调生,在学校的推动下,他们之间形成了有效的“传帮带”机制。

  近期,2021级行政管理专业温同学通过笔试、资格审查等重重关卡,拟成为南平市选调生。而上一届南平市选调生就是学院为他匹配的“成长导师”2018级财务管理蔡增彬。

  “在刚入学时,学校了解到我的就业意向,马上为我匹配了蔡学长成为我的成长导师,除了备考经验,每当我紧张或者心态不稳的时候,他总能给予我支持和帮助。”温同学表示,日常学习中,专业课老师会结合课程思政,为他提供就业指导和相关行业知识。了解到自己考编压力较大,学校在冲刺阶段为他灵活安排了课程,辅导员“保姆式”陪伴也让他舒心了不少。

  “早在新生入学教育的时候,学校就会邀请很多公检法系统的‘体制内’大咖来给我们做启蒙教育,大家都听的很认真。我也是从那时候起,瞄准了我的就业目标。”2017级法学专业学子肖邓鑫宇于由于2021年考上三明市清流县纪委监委。成功“上岸”后,她还成为了学弟学妹们的“成长导师”,为他们考公考编提供经验和指导。

  “学校学习氛围浓厚,环境绝佳,还贴心地为我们举办了多次公务员模拟大赛。除了考研考公专座,各学院还依据各自的专业特色打造自修室。可以说,我所有复习的书都来自于图书馆!”2008级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陈凤兰回忆道。2012年,她同时考取村官和深圳边检,如今已成为深圳罗湖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一级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