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琅岐甜瓜上市 香甜翠爽惹人爱

http://www.mwnews.cn  2023-06-27 15:33:56      【字号

  6月下旬,气温正式进入烧烤模式,艳阳高照成为近期主流,香甜脆爽的琅岐甜瓜趁热上市,和西瓜一起提供夏季的甜美汁水。

  “琅岐历来有种植甜瓜的传统,在福州以及周边市场上颇有口碑。”种植户老连建设了30亩的大棚,在轮种数年蔬菜等作物后,今年选择了栽种甜瓜。在他的大棚里,藤蔓在地面上自由伸展,一个个瓜在藏健壮的绿叶底下吸收着养分,从绿色的小小瓜头,逐渐成长为两个拳头大嫩黄色带浅沟纹,散发着特有果香的大瓜。每天清晨,当天成熟的甜瓜就会被采摘送入市场。

琅岐甜瓜上市 香甜翠爽惹人爱

  “你看,这种有细小裂纹的特别甜,也是琅岐甜瓜的特征之一。这里的甜瓜尤为清爽,甜度高,沙得也恰到好处。”特意前来采购的市民陈丽告诉记者,每年她都会驱车二十多公里从市区来到这里的田野边购买,一次买一大袋,“滋味足,全家都喜欢吃。”陈丽说。

  “来,尝一下再买,这些都是今年的头茬瓜,品质很不错。西瓜、甜瓜都非常甜。琅岐出品,必属精品!”岛民林德用在水果街有一个水果摊,每天从田间地头采收的瓜果就有一部分出现在这里销售,“你看就是这块地产的,不好的我们不卖。”林德用指着不远处的田地说。摊位上的瓜果很新鲜,每一个的蒂头都是水水嫩嫩的,带着轻微的土腥味。

琅岐甜瓜上市 香甜翠爽惹人爱

琅岐甜瓜上市 香甜翠爽惹人爱

琅岐甜瓜上市 香甜翠爽惹人爱

  除了传统平铺种植,琅岐人也在不断推陈出新,改进方式方法,力求产量更高,品质更好。今年一位新生代农民叶程在红蟳公社的试验田里采用了类似丝瓜的种植方法进行改良试验,将甜瓜用爬架立体化种植。“立体种植一亩地可以种原来三亩地的株树,在保障追肥的基础上产量大幅提升,同时瓜果悬挂避免了很多土地病菌侵染,品质也更好更稳定,但工作量十分巨大,人工成本大幅上升了。”叶程说。

琅岐甜瓜上市 香甜翠爽惹人爱

  据了解,琅岐甜瓜有黄白两种,全岛皆有种植,产量颇丰,除了供应本地市场销售,还会运往水果批发市场,走向全省。本次甜瓜大量上市的时间段大约可以持续两个月,想要尝鲜的小伙伴抓紧了哦。

  记者 陈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