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区普法专栏 >> 正文

马尾法院厚植乡村振兴法治底色

http://www.mwnews.cn  2023-06-25 11:26:16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通讯员 刘喆)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近年来,马尾区人民法院聚焦解决“三农”问题,推出“司法护农”组合措施,以司法之力厚植乡村振兴的法治底色。

  农民群体的切身利益是马尾法院最为关心的问题,对于涉及农民资金安全、土地流转收益、征地补偿等方面的纠纷,马尾法院在审判和执行的各个环节加大司法保障力度。

  “针对农村‘做会’现象多发的情况,我们加大了对非法集资行为的审查力度,及时对民间借贷纠纷中涉嫌非法集资的犯罪线索移送公安机关。我们还拍摄了普法短剧《入‘标会’赚钱,小心血本无归》,用群众语言普及法律知识。”马尾法院琅岐法庭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亭江镇村民与某村委会承包地征收补偿费用分配纠纷一案的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积极协调促使村委会一次性向村民全部履行400余万元补偿款。

  “我们通过加大对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恤金、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案件执行力度,每年定期开展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及时兑现涉农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马尾法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马尾法院在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设立“根治欠薪联动工作室”,通过快立、快调、快审、快执,2022年以来共为农民工追回欠薪763万元,马尾法院被评为全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成绩突出单位”。

  对于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申请执行人面临生存生活困难的执行案件,马尾法院充分发挥司法救助“托底线”的功能。2022年以来,马尾法院共为9名交通事故、劳务合同、工伤事故赔偿、刑事受害人申请司法救助金36万元。

  “依法惩处涉农犯罪,乡村和谐稳定,才能更好地发挥农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马尾法院刑庭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马尾法院持续推进农村地区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依法严惩破坏农村环境资源的违法犯罪,2022年至今审结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采砂等案件15件23人,追缴违法所得合计376万余元,收缴生态修复金合计352万余元,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同时,马尾法院妥善化解土地复垦案件、涉农基础设施建设纠纷,助力落实耕地保护,改善乡村人居环境。

  农村地区历史文化遗产司法保护必不可少。马尾法院在辖区历史文化名村闽安村挂牌设立“闽安古镇法官工作室”,定期开展巡回审判、诉前调解、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并通过司法建议促进相关部门合力保护古碑等文物,为千年古镇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马尾法院借助派出法庭——琅岐人民法庭与乡村群众的紧密联系,推出“党旗扬阡陌”主题党建融合品牌,做优做强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

  “2021年,我们就分别在琅岐镇综治中心、东红村揭牌成立了全省首家‘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法官工作室’和‘党员法官巡回审判点’,方便纠纷就地化解。”马尾法院琅岐法庭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至今,琅岐人民法庭共开展巡回立案17件、巡回调解38件。

  为了能够更多地参与基层治理,近年来马尾法院积极地“走出去”和“请进来”,与马尾区各级人大机关、人大代表共同探索形成了“双向驻点机制”。

  让法官走出法庭,在琅岐镇红蟳公社设立全市法院首个下沉在村居一线的“乡村诉服港暨人大代表调解驿站”,兼具矛盾调解、代表联络、民意搜集和诉讼服务等多重功能;将代表请进法庭,设立“代表驻庭调解室”,各级人大代表以陪审员、特邀调解员等身份参与化解纠纷,履职监督与纠纷化解得到有机融合。

  在推进基层矛盾高效化解上,马尾法院妙招频出。在琅岐镇党委领导、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形成了镇综治中心、人民法庭、司法所与村(社区)调解员四方联动的多元解纷联调工作机制。

  “四方力量”共同开展纠纷排查、分流处置、归口管理和跟踪落实工作,实现了矛盾纠纷的实质性化解。在一起争议较大的涉农侵权纠纷案件中,马尾法院积极寻找突破口,引入驻庭调解员、镇综治中心、司法所和镇政府征迁办的多方合力,最终促成和解。

  马尾法院还专门开辟涉农案件快速办理的“绿色通道”,推行上门立案、电话立案、预约立案、网上立案,开展方言接待、判后答疑、定制普法等工作,让诉讼服务更加贴心、更加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