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林丽卿:跨越海峡两岸的教育情缘

http://www.mwnews.cn  2023-06-27 17:23:36      【字号

  记者 毛淑文 通讯员 林洛羽

  “教师之爱学生,则为之计深远。作为一位教育者,我希望我的学生们不要怕吃苦,通过提前接触行业和社会,去提升自己的就业条件,成为未来这个市场上,或者行业中,大家抢着要的人才。"这是来自2019福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B类)、曾任台湾清华大学幼儿教育学系副教授,现任阳光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院长、教授林丽卿对学生的寄语。

林丽卿:跨越海峡两岸的教育情缘

  林丽卿,美国伊利诺大学(香槟校区)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育学博士,2023年,对林丽卿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年份。由她一手建立并培养的第一批学前专业学生开始接受社会的检验。在此前漳州市优秀师范毕业生双选会中,来自阳关学院2019级学前教育专业的陈婷同学,以市直第2名的成绩成功考编, 2023届毕业生教师资格证通过率达97%。

  林丽卿曾在台湾从事幼儿教育者的培育工作,后应邀来到阳光学院,创办了学前教育学院,2019年获批招收学校第一届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生。2020年,学院纳入应用心理学专业组建成立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

  学院组建、课程教学、建立实战精英班、带队引进实战项目……5年来,林丽卿身兼数职,带领团队开疆拓土。她坦言,自己近5年的工作量超过在台湾过去20年的总和。即使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她却一直不急不躁,让接触过她的师生,都能感受到她温柔又坚定的力量。

  从全职妈妈到教育专家

  别看林丽卿拥有着“女强人”的一切特质,但问及当初选择教育行业初心时,她的回答十分质朴——因为当了妈妈。

  林丽卿原是一名中学英文老师,但在为孩子选幼儿园的过程中,她逐渐意识到幼儿教育,其实是一门很高深的学问。之后,她一边当全职妈妈,一边进修,考取台湾教育部门的公费留学名额。1991年,她成功进入美国伊利诺大学(香槟校区)就读博士班,从此开启了在学前教育的专业学习。

  1994年,取得博士学位的林丽卿回到台湾,到新竹教育大学的幼儿教育学系任教,慢慢从讲师到副教授,一直走到了现在。20多年来,她在台湾培育出了许多优秀的幼儿教育者,也在国内外各种学术期刊上发表了近40篇幼儿教育的专业学术论著。

  从全职妈妈到教育专家,这个转变过程听起来似乎特别轻松,但只有经历的人才知道,中间要付出多少努力与汗水。

  “因为热爱,我才能在幼儿教育专业里持续坚持下来,完成从零基础到佼佼者的成长。我也希望,把这样的理念传递给学生。”林丽卿道。

  跨越海峡两岸的教育理念

  “你的脚步走到多远,你的世界就有多大。”这是林丽卿常常和学生说的一句话。

  自林丽卿来到阳光学院,创立了学前教育学院,带着4位年轻教师以及一位办公室主任,6个人齐心协力完成了学前教育专业申报以及8间实训/实验室的规划和建设。

  为了支持妻子的事业,林丽卿的丈夫金先生也陪着她一起来到大陆,两人共同扎根在阳光,为教育事业继续奉献自己的力量。据林丽卿的同事介绍,金先生经常会买一些食物和饮料来探望教师团队,彼此建立出深厚的感情。

  作为在海峡两岸都工作过的资深教育专家,林丽卿在努力适应新环境的过程中,尝试将两岸教育模式作了深度剖析。

  在她看来,两地的幼儿教育都有自身的优势:大陆的幼儿教育具有很强的规范性,但形态相对单一;而台湾比较崇尚开放弹性的幼儿教育,课程形态多元化,但规范性缺乏保障。因此,她在学生的课程中引入了许多别具特色的设计,除了在理论课中引入国内外具有影响性的幼儿教育理论之外,还增加了沉浸式绘本体验活动、幼儿行为观察、幼儿戏剧等实操性、综合性极强的课程,让学生在理论学习中,获得更多实操的机会,让枯燥的理论变得有趣,也让学习的方式变得更加多元,使学生对于所学专业及未来职业的思索更加丰富。

  校企共建协同育人

  在课程创新与融合的过程中,林丽卿十分强调一件事:实战。“学前教育专业和应用心理学专业有非常强的‘应用型’属性,本就强调实务。不管是通过实训实践,或者是实战的项目来帮助学生学习,都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此,从创办学院开始,如何让学生走出课堂,到社会上应用技能成为了林丽卿最为关注的教学部分。

  林丽卿的想法与阳光学院所倡导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不谋而合。在学校的支持下,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开始迈出校企合作的脚步。

  2020年,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在林丽卿的带领下,创立了研学项目规划与管理以及社会心理服务两个工作室,分别由她和副院长蔡韦龄牵头, 并于2023年开设了少儿教育服务精英人才研修班。

  3年来,学院成功开展多项服务于儿童与家庭及广大社会心理健康需求的服务内容,包括学前教育专业开展的幼儿四点半课堂延时服务、“家有剧星”原创IP儿童沉浸式绘本体验等;以及应用心理学专业开展的针对消防人员的心理辅导服务、马尾区青少年心理团队辅导服务等。由教师团队带领学生直接和社会企业对接,开展针对性的家庭亲子、少儿教育及心理咨询服务。经过实践探索,这类项目又在家庭亲子教育部分创造性植入了本地乡土文化教育和自然文化教育,这些项目的执行,给老师和学生们都带来完全不同于课堂理论和校内环境的强烈体验。

  “下一阶段,我们还会根据行业岗位具体的要求,针对学生再开展更对标的能力培育。”林丽卿表示,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知识和技能以及专业思辨能力,未来,学院还将继续引入各种不同的实战项目,强化学生“将知识社会化”的应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