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攻克“卡脖子”技术 马尾“智造”传感器将实现国产化替代

http://www.mwnews.cn  2023-10-23 17:46:09      【字号

攻克“卡脖子”技术 马尾“智造”传感器将实现国产化替代

  记者 毛淑文 文/图

  如今,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家庭标配,为了方便车主及时对电动汽车“补充能量”,各种充电产品和公共服务设施在广泛推广。

  “我的汽车续航里程还有多少?”“这款充电设备安不安全?”……不少人在新能源汽车使用过程中产生了一些担忧。如何获取这些信息和数据?这就需要电流传感器发挥作用。

  日前,一款由马尾企业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磁通门电流传感器结束中试,这也意味着该产品可进入量产阶段,该产品量产后将打破国外垄断,实现磁通门电流传感器全系列的国产化替代。

  电流传感器是一种电流检测装置,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储能、光伏逆变器等新能源领域。以电动汽车为例,应用于BMS系统的电流传感器可以精准监测电流情况,防止“过充过放”,保障新能源汽车安全使用。

  “电流传感器虽然很小,但是很关键。行业对于传感器的关键要求是精度和反应速度,而磁通门电流传感器的优势就在于此。”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有限公司电流传感器中心主任余孔惠说,磁通门电流传感器利用易饱和磁芯在正反激励电流的作用下,使磁芯电感量随激励电流大小而变化,从而测量出电流数值。

  随着新能源行业的兴起,国内对磁通门电流传感器需求激增,但其核心技术主要掌握在瑞士、日本企业手中,他们的产品占据中国市场90%以上份额。为了打破国外垄断,2022年4月,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启动磁通门电流传感器的自主研发,并于同年9月开发出第一批样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