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实地开讲,开启船政工业遗存研学之旅

http://www.mwnews.cn  2023-11-11 23:02:38      【字号

实地开讲,开启船政工业遗存研学之旅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11月11日,为弘扬船政文化,充分利用船政工业遗存,阐述船政工业遗存文化元素,发掘其内在的文化内涵,“船政工业遗存及其文化内涵”社科研学活动在船政文化城合拢厂举行。船政文化学会会员、阳光学院师生等80余人参与现场论坛及实地参观。

  现场,特邀的两位专家分别进行了两场主题讲座。福州船政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林樱尧作了《船政工业遗存及其文化内涵》,他从我国最古老的工业车间——船政轮机厂讲起,一一用用历史文献、图片资料等,介绍了我国最早的船舶(工业)设计所——绘事院;飞机制造车间——铁胁厂;船政最早的码头——铁坪台……台下的听众听得津津有味。

实地开讲,开启船政工业遗存研学之旅

  福建省文物局原局长、文史专家郑国珍作了《“福建船政”的世界文化遗产价值》,结合《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简述了自福建船政创立以来延续至今的设施遗存、空间格局与生态环境,对东方社会近现代工业系列等多元文化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实地开讲,开启船政工业遗存研学之旅

实地开讲,开启船政工业遗存研学之旅

  专家们将自己的所知所学倾囊相授,赢得现场的阵阵掌声。随后,林樱尧老师带着阳光学院的学生们,实地参观了船政工业遗存铁坪台、铁胁厂、绘事院等等,让听众们对船政工业遗产相关知识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此次活动由福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宣传部、福州市马尾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承办;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福建船政文化管委会联办;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文明办、阳光学院法学院、福建船政文化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