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公交限速市民反映强烈,公交公司回应

http://www.mwnews.cn  2023-11-12 10:14:33      【字号

  记者 何鋆棽 文/图

公交限速市民反映强烈,公交公司回应

  “自从现在公交换新车以后,我每次乘坐公交车觉得花在路上的时间反而更多了。如果是几公里的路程,算上等车的时间,竟然比骑电动车还要多。”日前,马尾居民李先生向记者反映。

  在日常生活中,市民出门总是希望能够尽量减少通勤的时间,而作为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的公交车,每天承担着一个城市大多数市民的出行需求。不过不少马尾市民反映,近年来公交车自从换上新能源车以来,总感觉车速不够快,很多时间都被浪费在公交车上,希望公交车司机能开快点。

  司机:公交无法提速

  

  日前,记者乘坐了新款的37路公交车,当37路行驶在宽阔的马路上时,记者发现,尽管此时并非车流高峰期,前方也没有车辆,司机仍然将车速稳定在40公里/时,速度仅仅比旁边非机动车道上的电动车快一些后方的小车不断地从公交车左侧超车到公交车前方,这让部分赶时间的乘客感到有些着急。

  乘客王小姐说道。“新的公交车非常地舒适,但是太慢了。以前那款公交车,同样的一段路,花的时间更少。”

  37路公交车司机林师傅告诉记者,城市道路限速是40码,公司对公交车的限速也是40码,但公交车的车速是设定好的,公交车上刷了程序,最高只能开到40码,踩死油门也就那个速度。

  记者发现,不仅仅是37路车,市区的纯电动以及混合电动公交车几乎都限速在每小时45公里以下。另一名其它线路公交司机张师傅表示,以前跑一趟的时间,大概在50分钟到1个小时,现在限速了以后,基本都要70分钟到80分钟,自己也遇到过个别乘客询问,为什么会开这么慢,他的解释是现在公交公司有新规定。

  公交公司:限速是为安全考虑

  公交限速市民反映强烈,公交公司回应

  对此,福州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则解释道:“公交车负责运输乘客,车辆质量和体型大、惯性也大,即使是同样的速度,遇到紧急情况,小车可以很快停下来,但公交车刹车距离长,急刹对车上乘客伤害也大。因为公交车不像其他客运车辆那样配备有安全带,如果车速过快发生事故则后果不堪设想。”

  该负责人表示,公交车承担的是社会责任,安全必须是第一位的,因此公司对每一条线路的公交车辆限速要求都非常高,公交车限速规定目前在福州已实行多年。“公交限速行驶,不仅提高了乘客的出行安全系数,还保障了驾驶员的行车安全。以前有的驾驶员为了赶点、赶时间盲目快车,这是一个安全隐患。公交限速后,能够杜绝这类不安全现象,对驾驶员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据了解,在国内多数城市,相关部门都将公交车的时速都限制在了50公里以下,而在一些有BRT(快速公交系统)的城市,BRT公交的最快时速可达60-70公里。

  “限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市民和乘客的安全,但在早晚高峰时段,公交车成了道路上开得最慢的车,造成交通效率低,严重时还会造成拥堵。”马尾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

  李先生建议,公交车在城市道路限速路段按规定行驶之外,只要在进站时或车流多的路段速度控制就好,并没有必要全程将时速控制在45公里以下,在部分宽阔的路段可以将时速增加到60-70公里。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拿出行之有效的措施,提高市民出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