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严复“爱国与科学”思想学术沙龙活动举办

http://www.mwnews.cn  2023-11-13 17:34:27      【字号

严复“爱国与科学”思想学术沙龙活动举办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时至今日,当我们在谈严复时,应当谈什么?11月13日,以“严复的科学与爱国思想仍不过时”的思想学术沙龙活动在中国船政文化城里开讲,福州八中师生、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代表、严复研究学者等一百余人参加沙龙活动。

  现场邀请了原福建严复学术研究会秘书长、严复研究专家陈端坤,福建教育出版社总编辑、编审孙汉生,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船政文化学者陈悦等专家在现场进行研学论谈。

  “试谈严复的政论文与‘严译名著’在中国思想文化史上的地位和意义”“怎样学习严复的爱国思想?请简述严复爱国精神的具体表现。”现场问题一个个抛出,他们针对诸多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严复“爱国与科学”思想学术沙龙活动举办

  原福建严复学术研究会秘书长,严复研究专家陈端坤讲到:“‘严复学’与中国传统学术的根本区别:新知识谱系:由玄学、玄著学、著学、专门学构成的新知识谱系;新价值观念:由自由平等、民主人权等新价值观构成的、以及由天演进化、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民力、民智、民德等大量创新词汇构成的现代科学思想观念和思维逻辑;新科学研究方法:由天演术、历史术、比较术、内籀术等组成的科学研究方法。”

严复“爱国与科学”思想学术沙龙活动举办

  福建教育出版社总编辑、编审孙汉生讲到:“《天演论》以世界变动开端,社会进化终结,凡天事、人道、宗教、野蛮、文明、政理、动植等之演变均有所论列:卷上导言十八篇,卷下论十七篇。概括内容约略:万物恒变、物竞天择、民权主张、人口问题、世运之见、迷信宗教、兴教重学、功利学说、逻辑明因、西学溯源、为学探本、循律前行。”

  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船政文化学者陈悦讲到:“严复比较早,也比较深刻解读了甲午战争中国失败的根源,而且借着这次失败的机缘,比较畅快地对照分析了中西社会与文化的异同。严复‘以自由为体,以民主为用’,不仅是其对西方富强原动力的判断,也给中国指出了一条极为清晰的道路。”

  老师们之间的讨论及观点的分享给听众带来了很多思考,引得同学们纷纷记录、讨论。

  今年以来,马尾区社科联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广泛联系社科专家学者、社科普及基地、志愿者等开展社科普及宣传活动。今日的谈严复作为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的最后一场活动,满足了广大群众对社科知识的需求,更展现马尾区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新成果。

严复“爱国与科学”思想学术沙龙活动举办

  此次活动由福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宣传部、福州市马尾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文明办承办;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福建船政文化管委会、马尾区融媒体中心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