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相对论助科学家发现“爱因斯坦行星”

http://www.mwnews.cn  2013-06-13 15:25:59   来源:凤凰科技    【字号

相对论助科学家发现“爱因斯坦行星”

  北京时间6月8日消息,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科学家称阿尔伯特·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最奇怪的想法之一导致了一颗新行星的发现,后者质量大约是木星的两倍重,环绕着一颗距离地球2000光年的恒星运转。“这是首次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用于发现一颗行星,”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特维·马什(Tsevi Mazeh)这样说道。这项发现利用了束流效应,这一效应是指,当行星靠近地球时母星会变亮,当行星远离地球时则变暗。

  这种运动产生的时空弯曲逼迫光粒子形成更狭窄更集中的光束,因此看起来比真实情况更明亮。这颗新发现的行星昵称“爱因斯坦行星”,正式名为开普勒-76b,它以1。5天的周期公转。它位于距离地球2000光年的天鹅座。这颗行星潮汐锁定了恒星,因此总是显示同一面朝恒星,就像月球潮汐锁定地球一样。

  这项发现使用了爱因斯坦相对论里的束流效应。

  因此,爱因斯坦行星的温度大约有3600华氏度。研究人员发现强烈的证据表明该行星拥有异常迅速的喷射流风,周围携带有大量热量。这是首次光学观测显示外来喷射流风的证据。

  早在2003年,美国哈佛大学的艾维·劳埃伯(Avi Loeb)教授和现就职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斯科特·高第(Scott Gaudi) 教授就预测了通过束流效应检测行星的可能性。在那时候,这个想法受到了质疑。参与这项发现的哈佛大学天文学家大卫·拉塞姆(David Latham)最初对这种方法是否可行也曾表示怀疑。

  “我认为这很可笑,” 拉塞姆说道。“我以为这种效应非常小,我们几乎无法监测到它。”这项技术需要测量细小至百万分之几的亮度变化,这在十年前几乎是无法达到的。

  爱因斯坦行星的直径约比木星大25%,质量是后者的两倍。它环绕着一颗距离地球2000光年远的天鹅座里的F类型恒星运行。

  但是自2009年美国宇航局开普勒太空飞船进入轨道后,研究人员获得了将这项理论付诸实践的极端细节观测。

  除了束流效应,研究小组还在寻找恒星被环绕行星拉伸成橄榄球形状的迹象。这颗恒星从侧面观测显得更明亮,这主要是因为更多可见区域的缘故,但从端点处观测则更昏暗。第三个小效应是由行星自我反射恒星光所致。

  “我们寻找这个难以捉摸的效应长达2年,最终发现了一颗行星。早在十多年前劳埃伯和高第竟然预测了这一发生,真是不可思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