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让马尾再次“特”起来

http://www.mwnews.cn  2013-06-13 14:58:35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6月3日,区委召开常委会,研究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发展的意见》贯彻意见,区委书记林飞,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区长许毅青在会上均作了重要讲话。《意见》提出的一系列支持开发区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涵盖了规划审批、干部人事制度、人才引进、户籍管理、建设用地、财税支持和投融资等方方面面。《意见》的出台,对于福州开发区的重大意义不言而喻。

  我们如何才能抓住这一重大机遇?我们该怎么做?

  作为首批国家级开发区,我们在先行先试上也曾经走在全市乃至全国的前列:“红灯呈报制”向全国推广;“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主政福州时对提高政府工作效率的具体要求,后来更成为开发区人自我加压、雷厉风行、高效务实的工作态度标尺。这次《意见》的出台,既是市委、市政府对开发区的高度重视和倾力支持,也是我们竭力向上争取政策的结果。有了好政策,并不等于就是铁板钉钉、一劳永逸,我们的肩上担负着更大的责任——研究吃透政策,用足政策,推动开发区二次腾飞,实现新跨越。这就要求我们首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林飞书记和许毅青主任在区委常委会上都对此进行了强调。要用足用活好政策,我们就必须具备突破常规的创新思维方式,开发区人思想解放到什么程度,决定了开发区新跨越的幅度。也只有形成了进一步解放思想的共识,才能更好的统一思想,凝聚推动开发区二次腾飞的强大合力。

  开发区的生命线在项目,开发区二次腾飞的推力在项目带动,项目带动必然要求土地先行。因此,突破土地瓶颈,加快项目落地,已成为当前工作的一个突破口和关键点。如何通过土地工作撬动经济发展的杠杆,正是我们在解放思想、用好政策的基础上必须思考的课题和要达到的要求。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2015年GDP超过450亿元的目标,才能有底气、有实力逐步赶超其他四城区的经济总量。

  正是基于此,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与机遇并存的,还有沉甸甸的担子,以及实现二次腾飞进程的艰巨性。这就要求我们敢于担当,脚踏实地;既要振奋,又要善于想办法,克服困难。“受命之日,食不甘味,寝不安席”应是每个干事创业的开发区人在新形势下所具备的状态。

  “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曾经的光辉,是因为我们的“特”,特在我们的先行先试,特在我们的新经验新做法,特在我们的高效务实。如今,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紧紧抓住机遇,用好政策,加快发展,让马尾再次“特”起来!

  ○本报记者 蔡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