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本月23日将上演超级月亮天象:距离地球最近

http://www.mwnews.cn  2013-06-20 10:06:33   来源:新浪科技    【字号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本月(6月)的23日夜晚,我们将有机会欣赏到今年最大的月亮。这一话题很快便形成了火热的话题,被叫做“超级月亮”。之所以月亮会看起来如此巨大,是因为那时候月亮距离地球更近。月亮“最大”的精确时间是6月23日晚上19:32。

  什么是超级月亮?

  超级月亮只是一种称呼,实际的含义是指月亮抵达其轨道上距离地球最近的位置。在天文学上,月球轨道最接近地球的位置被称为“近地点”。如果此时恰好正值满月,人们就将看到月亮似乎要比平时来得更大。本月月球抵达近地点时,其和地球之间的距离仅为35.699万公里左右,本次也将是2014年8月10日之前月球最接近地球的一次时机。届时将发生下一次“超级月亮”天象,并且届时月球还要比本次更接近地球约5公里。而在之后的2015年和2016年间,发生“超级月亮”天象时月球的距离还要更近。

  反之,月球距离地球最远的位置被称作“远地点”,这一时机将发生于7月9日,届时月球距离地球约40.65万公里。

  不出意外的话,每次发生这种正常的天象,占星家和阴谋论者们总会一如既往地杜撰出很多耸人听闻的“预言”和“警示”。比如他们会宣称“超级月亮”将会对地球产生巨大的破坏,引发海啸,地震和火山爆发。的确,在历史上的“超级月亮”期间确实发生过一些最大规模的自然灾害事件,如2011奶奶的日本大地震和海啸,2005年的印尼海啸,还有1992年至1993年发生的洪水,超级风暴和冰雹灾害等等。然而实际上,大多数科学家都认同这样一个观点,即:在“超级月亮”发生期间,来自月球和太阳的引力叠加造成的增量并不足以在地球上引发任何可察觉的破坏性影响。

  当月相为新月或满月时,月球和太阳对地球施加的潮汐引力是最强的。当发生“超级月亮”时,月球施加的这种潮汐引力则更加强大。因此在此期间地球上将出现今年最高和最低的潮位。海水将上涨到特别高的水平上,然后再退回到特别低的位置上。如果你住在海边,可以在“超级月亮”发生时去海边自己观察。如果不是正好遭遇严重的暴风雨,这种水平的潮水变化将不会造成洪水或其它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