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月球夜晚达两周!未来月球车将在黑暗中探索

http://www.mwnews.cn  2013-07-23 15:10:11   来源:腾讯    【字号

  据国外媒体报道,月球上几乎没有大气结构,其表面处于接近真空的环境,显然也不可能有云层存在,因此月球表面从来都没有阴天,这对月球表面的探测车而言似乎是个好消息,科学家也为未来的月球车配备了太阳能电池板,但是当太阳“下山”之后,月球车将面对长达半个月的黑暗,也就是说月球的一个昼夜为一个地球月左右,地球上的两周相当于月球上一个白天或者黑夜。失去太阳能供应后,月球车需要具备存储电能的能力,才能“熬过”月球上寒冷而漆黑的夜晚,目前,美国宇航局已经为新型月球车动力系统召集设计方案。

月球夜晚达两周!未来月球车将在黑暗中探索

  未来月球车将有先进的蓄电存储技术,可在长达两周的黑暗环境中执行探索任务

  如果设计方案能顺利通过月球夜晚的模拟考验,研制者将获得大约150万美元的奖金,其形式可以是先进的燃料电池技术或者其他供能模式,只要符合技术要求就会被采用。事实上,这项“夜间漫游者”计划是美国宇航局设置的一项百年挑战,开始于2003年,纪念莱特兄弟完成人类首次动力飞行100周年,目前美国宇航局已经为15支不同的参赛小组提供了大约600万美元,科学家希望这一挑战能推进绿色技术的进步,让月球车可以在夜间进行探索研究。

  “夜晚漫游者”项目的主管乔希诺伊贝特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促进蓄电技术的进步,本项挑战赛的最后期限为2013年10月25日,试验将在2014年1月进行,接着将公布结果。美国宇航局通过设置各种竞赛来开发一些革命性的技术,比如在2005年,美国宇航局启动能量束照射挑战,认为该技术有利于未来“太空电梯”的研制;2009年至2011年,美国宇航局提出了绿色飞行技术演示,让每加仑燃料可运送更多的乘客。

  研究人员认为很多时候最简单、最优雅的方案解决了问题,赢得了比赛,人们总是扪心自问,为什么自己没有想到这一点呢,美国宇航局通过“夜晚漫游者”计划试图获得更加先进的蓄电池技术,接下来,美国宇航局将发起第二阶段的挑战,验证新型蓄电技术在月球真空和极端温度条件下的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