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俄研究人员发现:狗类并非真正的色盲

http://www.mwnews.cn  2013-07-23 15:13:19   来源:腾讯    【字号

  事实上,狗类与大多数哺乳动物一样,眼中只有两种视锥细胞,而人类眼中有三种。每一种视锥细胞都对一种不同的光波长度敏感。我们的三种视锥细胞通过探测不同的波长并且进行组合,能够传递各种色调的信号。

俄研究人员发现:狗类并非真正的色盲

  最新研究表明:尽管狗类的色彩视觉有限,但是它们通常能根据物体的色度进行区分。

  但是由于狗类只有两种视锥细胞,它们观察色彩的能力与我们相比,事实上相当局限。因此,研究人员一直都认为狗很少依靠色彩来区分物体,而是仅仅依靠物品的黑暗和明亮来进行区分。但是一些研究表明,这个观点也是一个误解。

  一个俄罗斯研究团队最近发现,狗类更可能是通过纸张的色彩而不是亮度来进行识别。研究人员分别用深黄色、淡黄色、深蓝色和淡蓝色打印了四张纸。在试验开始的训练阶段,研究人员取出色彩和亮度都不同的两张纸,分别放在一个存有一小块生肉盒子前。只有一个箱子是未上锁而且能轻易接近,每次同一张纸都放在那个箱子前面。每次试验时,狗都只被允许尝试打开一个盒子,并且马上就会被阻止。经过短短几次试验,每只狗都学会如何照常挑选出正确的盒子,这就表明它将未上锁的肉盒子与特定的纸联系到一起。

  随后研究人员改变了测试方式,对一只学会“深黄色纸=肉”的狗,他们给出了两个新选择:深蓝色和浅黄色纸。如果它试图打开深蓝色纸后面的盒子,那就表明它根据亮度做出的选择。如果它选择浅黄色,那它就是根据色彩选择。经过10次测试之后,所有的狗超过70%的时间都是根据色彩做出的选择。这是一个小样本测试,而且所有的狗都是混种,因此有可能这一结论无法应用于所有狗类物种。但是如果这一发现适用更广泛,它就有可能在训狗领域取得一些效果。这项最新研究让我们更好的了解狗眼所看到的世界,或许比我们之前认为的更加丰富多彩。返回腾讯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