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 正文

《我们为何如此不安》

http://www.mwnews.cn  2013-03-31 10:36:15   来源:新华悦读    【字号

我们为何如此不安——哈佛导师给迷茫者的心灵地图(25年来,每个缺乏安全感的人都在看的书 )

  【基本信息】

  作 者:[日]加藤谛三 著,吴倩 译

  出 版 社: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1-1

  【作者简介】

  加藤谛三,日本知名心理学专家,早稻田大学客座教授、哈佛大学研究所研究员、日本精神卫生学会理事。著有《你累了吗》、《不高兴的生活艺术》、《勇敢做自己》、《别找借口啦!一瞬间改变,成就无限》等书,多部作品入选日本“生活的智慧”丛书,是普通民众可以看也喜欢看的心理自助书籍。

  【内容简介】

  

我们为何总是不安?

  这是一个人人自危的时代。工作不好找、房子买不起、社保续不上、医疗没保障、食品不卫生……诸多生存问题在前,人人都像是拧紧发条的机器,被焦虑驱赶着不停前进,一旦静下来,疲惫、压抑、愤怒又仿佛枷锁缠身无法挣脱,而逢迎同事、应付亲戚、结交友人这些人际关系、利害冲突也像一张大网,让人透不过气。

  加藤谛三博士说:做大人,确实很难。

  难在哪?

  难,就难在你必须按照别人的要求去生活,和众人保持一致,才能获得社会的认同。这样的你被称赞为“长大了,成熟了”,这样的称赞让你获得了一时的安全感。然而,这种别人眼里的成熟,真的是属于你的成熟吗?这种安全感,就是你需要的安全感吗?

  不,这种成熟只是表面上的成熟。在遭遇压力时,你会不会变得灰心沮丧或就此一蹶不振?是不是觉得自己立刻退化成为一个无能为力不知所措的小家伙?加藤博士认为,如果不能发现内在的情绪,找到真正内心的安全感,“成熟”的大人面对问题时采取的常常是看似合理其实却幼稚、失败的做法。

  觉得不安是现代人的通病,本书从人际关系、安全感、焦虑感、爱与被爱、积极态度等几大方面,用心理学的观点从深处挖掘不安的根源,对人的自我形象、自我意识以及表现出的行为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帮助读者更好的发现自己、了解自己,从而保持健康良好的心理状态,充分地完成个人的成长和完善。 人只有拥有一个不会被任何人窥视、专属于自己的世界,才会获得真正的安全感。通过营造这样的世界,把内心的孩子小心藏放,认真听他的声音,才能合理地实现自我的成长和意愿。

  【书摘】

  编者序 揭开伪成熟的假面

  娱乐圈女星嫁入豪门绝不是新鲜事。有娱乐记者直问范冰冰的看法,范爷气定神闲地吐出一句霸气冲天的话:“我就是豪门。”牛气十足吧?这句话可不是随便说的,按心理学家的说法,范冰冰这样的女性,就是拥有实际安全感的人。这样的人通常拥有极高水平的自我

  认同,具备一套完善的自我调适系统。他们无惧别人的眼光,看起来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但又会尽自己的力量去争取、尝试想要的事物。这样的人,是真正意义上成熟的人,即便他们多数会显得十分另类,比如乐坛大咖王菲,怪才陈奕迅,桀骜不驯的文坛大亨王朔,艺术大师陈丹青,孔雀女王杨丽萍……他们的日常行为看起来是那么不合常理,但成熟的更明显的表现就是——他们明白自己想要什么,禁得起夸,也扛得住骂。

  很多看起来很成熟的人,比如那些被曝光的腐败官员,平日看上去沉稳庄重,其实却很难将褒奖视为浮云,将谩骂当成笑谈。在他们衣冠楚楚正襟危坐的成熟表象背后,是一旦被触怒就立刻翻脸,气急败坏口不择言的幼稚。

  ● 我们为何总是不安

  这是一个人人自危的时代。工作不好找、房子买不起、社保续不上、医疗没保障、食品不卫生……诸多生存问题在前,人人都像是拧紧发条的机器,被焦虑驱赶着不停前进,一旦静下来,疲惫、压抑、愤怒又仿佛枷锁缠身无法挣脱,而逢迎同事、应付亲戚、结交友人这些人际关系、利害冲突也像一张大网,让人透不过气。

  加藤谛三博士说:做大人,确实很难。

  难在哪?

  难,就难在你必须按照别人的要求去生活,和众人保持一致,才能获得社会的认同。这样的你被称赞为“长大了,成熟了”,这样的称赞让你获得了一时的安全感。然而,这种别人眼里的成熟,真的是属于你的成熟吗?这种安全感,就是你需要的安全感吗?

  不,这种成熟只是表面上的成熟。在遭遇压力时,你会不会变得灰心沮丧或就此一蹶不振?是不是觉得自己立刻退化成为一个无能为力不知所措的小家伙?

  其实,这个“小家伙”是我们每个人的心底都存有的孩子,“他”行为乖张、任性自我,却展现着你最纯真也最真实的个性。倾听“他”的声音,牵着“他”一起向前走,你会更加坚强,无所畏惧。可惜的是,绝大多数时候我们根本看不到“他”,听不见“他”的苦恼,甚至刻意忽略“他”的存在。这时候那个常理中成熟的“我”和心底深处那个天真的“他”的矛盾迅速飙升。很多人因此到了崩溃的边缘。

  ● 撒娇欲——安全感的真实来源

  加藤谛三博士向我们列举了各种各样成人和儿童的反应来讲述成熟的“我”和天真的“

  他”。

  一个小孩,看见一扇很好看的门关着,就会对自己说,我要过去把门打开打开打开,说完立刻跑过去,可跑到跟前,门却突然被大人打开了,小孩愣了,他会想:“为什么不让我来开门!”他很生气,继而发脾气,哭闹。很无厘头吧?但这就是孩子,可以堂而皇之地表

  达各种各样的小情绪。

  而你那四十多岁,威严稳重的顶头上司,上班前很认真地换了一件名贵的粉色衬衫。他很希望别人发现并且得到赞美。结果呢,没人注意到他今天穿得“很有意思”,甚至有好友说“你这个年纪穿这个合适吗。”出于大人的理性,他知道劝他的人出于好意,而这个事情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更不能因此发脾气)……于是,他一天里把下属们拉来开了三次会,找毛病,大家怨声载道,他自己还不知道是为了什么。这就是大人,必须要控制小情绪的后果。

  加藤博士认为,大人和小孩想要撒娇的心情是一样的,只是他们采取了不一样的处理方式。如果不能发现内在的情绪,“成熟”的大人面对问题时采取的常常是看似合理其实幼稚、失败的做法。

  这本书提到,人只有拥有一个不会被任何人窥视、专属于自己的世界,才会获得真正的安全感。通过营造这样的世界,把内心的孩子小心藏放,认真听他的声音,才能合理地实现他的意愿。遗憾的是,很多人并没有建立起这个专属世界,他们更多的是活在别人的制度里、控制下,成熟的表象背后是内心需求的无从表达,活得无比压抑。

  此外,本书还从各个角度分析了现代人的心理,教你学会分析自己和他人的心理模式,比如分辨亲子、恋人之间到底是共生的依赖关系还是持久真实的爱,还比如——

  为什么不会撒娇的孩子,多数会成长为过度认真的成年人?

  让什么样的人加入你的生活是绝对错误的?

  为什么有的母亲一味牺牲付出,但其实她只做那些能得到别人夸奖的事?

  为什么依赖模式的恋人,分手必然反目成仇,而真实深爱的男女,离开后往往无怨无悔?

  为什么控制型父母养大的孩子,对拥有自己的世界抱有罪恶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