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空气污染影响创造力 日光灯爬楼梯等让头脑清醒

http://www.mwnews.cn  2013-05-09 11:33:03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今年“两会”期间,北京雾霾天气严重。导演陈凯歌表示,严重空气污染使他不能安心创作,引来嘘声。但试问自己,一出门就面对灰蒙蒙的天空,你的情绪好吗?会不会工作时对着电脑半天没有想法呢?

  已有多项研究证实空气污染影响记忆力和情绪。美国密歇根大学心理学家伯曼曾让志愿者背诵一串数字,然后让他们分别在空气清新的郊外和城市中跑步1小时,结束后再背诵另一串数字。结果发现,在郊外跑步的志愿者记住了更多数字,而在城市跑步者的记忆力并未提高。此外,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心理学家埃文斯发现,随着环境中的光化学氧化剂(如臭氧、二氧化氮)增多,焦虑的人也增加。

  广东省社会医学研究会心理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马健文解释,创造力往往建立在激情和记忆力的基础上,雾霾天会使人情绪低沉,不愿动脑,而几个小的改变就能让头脑保持清醒。

  1.换个模拟日光灯泡。丹麦纬度高,日照时间短,为防止长期接触不到阳光而抑郁,人们会去“光吧”,那里有模拟阳光的灯泡。雾霾天时,不妨去超市买个这样的灯泡,心情也会点亮。

  2.开空调吹冷风。雾霾天时人们不敢开窗,但时间久了室内氧气减少,会造成大脑缺氧。可以将空调调至吹温度适宜的冷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清新。

  3.室内有氧运动。适度运动能改善心情。雾霾天时,可将室外运动转向室内,比如爬楼梯、跳绳等,可迅速改善沉闷的心情,身体疲劳感也会下降。

  4.更换电脑桌面。将电脑屏幕换成海南、普吉岛等地的照片,面对阳光明媚的美景,能让人仿佛置身其中,可缓解雾霾天对情绪和创造力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