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散步时最好别说话

http://www.mwnews.cn  2013-05-09 11:33:57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

  散步是老年人最普通的健身方式,很多老年朋友习惯一边散步一边交谈,其实这样并不利于身体健康。

  傍晚时分,吃完饭,许多老人约上三五邻友,或叫上老伴儿,边散步边聊会儿天,怡然自得。然而,从养生角度来说,散步时最好别说话,否则对老人的身体不好。

  我国古代《遵生笺》有云:“凡行步时,不得与人语。欲语须住足,否则令人失气。谓行步则动气,复开口以发之,气遂断续而失调也。”意思是说,散步时不要 与人说话,如果要说话,就应该停下脚步,否则会伤气。现代医学研究也佐证了这一说法。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如果边走路边说话,腹部肌肉的活 动会明显减少,这也就预示着发生事故的风险将有所增加。由于说话和呼吸属大脑同一区域控制,走路时不停地说话,大脑就会“一心二用”。同时,中枢神经系统 由于信号传输中断,腹肌力量也会减弱,对脊椎的保护作用就会下降,使老人骨骼出现意外的几率增加。老年人心肺功能下降,呼吸系统比不上年轻人,很容易疲 劳、上气不接下气。此外,近年来,各地空气质量明显下降,雾霾天越来越多,处在污染的环境中,说话越多,吸入的有害物质就越多。

  因此,建议老年人散步时尽量少说或不说话,更不要和身边的伙伴大声聊天;如果散步时需要说话,建议先停下脚步,站定后再说;经常一起散步的老年朋友可以形成一种默契,通过肢体语言沟通,散步结束后再尽情享受聊天的乐趣;大风天在外也不要张大嘴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