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减肥节食或致智力下降

http://www.mwnews.cn  2013-07-05 09:34:24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炎炎夏日里,众多追求“骨感美”的女性,减肥热情高涨。与此相对,近日一则“南京20岁女孩减肥变弱智”的消息广为流传,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然而,减肥“先驱们”付出的代价,并没有阻挡住后来者的脚步。“减肥大军”愈发庞大,减肥招数可谓“一山更比一山高”,有锻炼的、吃减肥药的、节食的、喝水的……专家提醒,减肥要有科学依据,否则有可能付出惨痛的代价。

  节食减肥频出意外

    ◎典型案例

  20岁的南京女孩张小小(化名),身体状况一直很好。事情发生前,张小小的父母怎么也不会想到,让女儿智力受损的罪魁祸首竟是节食减肥。

  最近半年来,张小小总觉得自己胖,所以一直通过节食来减肥。一个月前,张小小多次感到发热头痛,开始她和家人都以为只是普通的感冒,没太重视,可是过了两天,她感觉头痛剧烈,突然浑身抽搐,被紧急送往医院。

  据接诊的神经内科张琳主治医师回忆,当时张小小来的时候,看上去就比较瘦削,有点营养不良的感觉,另外让大家奇怪的是感觉行为有些异常,不像是个正常的成年人,看上去就像是六七岁的孩子。经过腰穿最终确诊张小小患上的是“重症脑膜炎”,因为病毒细菌的侵犯,导致她的智力退化严重,仅与6岁的儿童类似。

  据张小小家人介绍,张小小原来感冒都很少,减肥后明显抵抗力不行了,这次发烧感冒也没有好好重视,现在后悔不已。张琳主治医师指出,像张小小这样的情况不多见,病情发展也非常迅速,以后智力方面也不能逆转,对病人以及家人的伤害是非常大的。

  像张小小一样的减肥者,可谓数量异常庞大。21岁的广州大学生阿婷便是其中之一。“从今天起,我要过午不食,直至瘦到85斤!”3年前,阿婷向室友宣布开始了她的减肥大业。但最终,阿婷却因为长期节食引发低血糖性脑病等多种疾病,在睡眠中昏迷,至今未醒。

  张小小和阿婷,只是众多减肥者的一个缩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对全国十几个城市的大学生进行了肥胖及其肥胖相关调查,运动不足和盲目节食在我国大学生群体中成为普遍现象。调查显示,50.2%的大学生运动量不足,体重偏轻的为23%,超重肥胖率为13%。其中女生体重偏轻者超过1/3,高达35.1%,大学生中,29.5%的人主要靠节食减肥。

  减肥不当易患疾病

    ◎专家提醒

  南京市疾控中心曾对6300多名在校学生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学生自述过去30天内曾采取减肥相关行为的方式中,通过锻炼方式减肥报告率为51.93%;通过不吃肉方式减肥为12.60%;通过节食方式减肥者为31.40%;通过24小时或更长时间禁食减肥为2.60%;使用诱导呕吐或腹泻方式减肥为1.07%;通过未经医生指示,擅自吃减肥药减肥为1.81%;通过捂汗减肥为2.18%,部分学生选择2种或2种以上方式减肥。

  由于节食减肥简单快捷,经常被爱美的女士归为最普遍、最有效的一种减肥方法。而在节食减肥期间,很多女士经常长时间不进食、或以喝水和吃水果代替主食。张小小和阿婷便是其中的代表。而她们一个因此变成弱智,一个至今昏迷不醒。节食减肥真有如此大的危害?

  “节食减肥容易造成营养不良,对疾病的抵抗能力下降。有些女孩子进入了过度节食的误区,盲目地追求骨感美,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北京营养师协会秘书长刘兰感叹道。

  据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王升旭教授介绍,阿婷入院诊断为低血糖性脑病、低钾血症、低蛋白血症、肝功能不全等,当时便考虑昏迷与节食有关。低蛋白血症一般有两个诱因,一种是患有长期卧床的消耗性疾病,另一种是摄入的蛋白质不够,生活中表现为豆类、蛋类、肉类摄入过少。低蛋白血症最明显的表现就是水肿、抵抗力低下。而水肿是长期节食引起的另一个不良后果,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一些人越减越肥。

  王升旭教授表示,急于求成是很多减肥者的通病。市场上的很多减肥机构迎合了消费者的这种心理,为了达到快速减重的目的,只能提供严格的食谱来控制饮食。这种减肥方法可能能够在短期内看到变化,但却很难从根本上达到减肥的目的。短期减重后没有后续的打算,容易反弹。而不科学的极度减肥则会造成严重健康后果,尽管阿婷是个别案例,但足以警示大家。

  “不合理的减肥方式会扰乱人的内分泌,导致免疫力下降,进而带来各种疾病。”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博士陈祖辉表示,在平时的门诊中,经常会碰到一些年轻的女性患者,由于减肥过度而引起闭经、神经性厌食症。

  据专家介绍,在节食过程,由于人为限制食物量的摄入,使进入胃的食物就那么一点点,而胃却分泌了大于食物好几倍的胃酸,多余的胃酸使整个胃腔体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高酸性条件下,对胃粘膜的伤害很大,容易导致消化不良、胃病,胃癌风险高。

  减肥应该循序渐进

    ◎专家支招

  陈祖辉表示,对成人来讲,每周可减轻体重1斤左右容易被人体接受。合理的减肥膳食应该是在营养平衡的基础上减少每日摄入的总能量,减肥膳食的基本原则遵循膳食平衡金字塔,同时做到低脂肪以及多吃蔬菜、水果。

  “其实并非吃得越少就越减肥。”陈祖辉表示,事实上,如果一个成年女性每天只摄取800千卡的热量,她的新陈代谢就会很快降低,身体因为缺乏必须的能量和营养,变得容易疲劳,皮肤和面色也会暗淡无光。此外,在恢复饮食两三天后,稍稍降低的体重很可能会全部反弹回来,甚至更胖。

  “我经常听到一些爱美的女士为了减肥而不吃早餐,或者早餐只吃水果。长此以往,必然会事与愿违。”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刚表示,水果中含有维生素、矿物质及纤维素,这些都是人体必须的物质,但它只含有少部分的碳水化合物及极少的蛋白质,根本无法满足我们一个上午的代谢需要,反而会加速人体的衰老。

  陈超刚表示,进食应遵守“早餐吃得像皇帝,中餐吃得像平民,晚餐吃得像乞丐”的三餐定律,千万不可因减肥而破坏这项原则,规律有节制的饮食方式,自然就确立了良好的饮食习惯,为减肥瘦身打下基础,才会瘦得健康。“有人觉得早餐一杯牛奶,一个鸡蛋已经足够,其实是不对的。营养均衡的早餐可以提高身体的代谢力,也可以克制吃零食的欲望。所以,不吃早餐或者吃得少既不利于健康,也不利于瘦身减肥。”陈超刚提醒,节食并不意味远离所有富含脂肪的食物。想减肥绝不是不摄取油脂、糖,而是要适当摄取,并避免身体积累过多热量。

  有一种观念认为,只要减少摄入热量,不需要运动也能减肥。对此,陈超刚指出,节食可能会瘦下来,但无法长时间保持,过段时间又会反弹。“减肥的原理是你摄入的热量要比消耗的热量少,你虽然节食了,可是缺乏运动也没有让你消耗足够的热量,这样是不利于减肥的。”据其介绍,高效率的有氧运动是公认的最好的减肥运动。跳绳、骑车、步行、跑步、游泳都是绝佳的有氧运动。身体通过呼吸得到的氧,能够连续不断地供给运动的肌肉,在酶的作用下代谢糖原和脂肪以提供能量,维持不断进行的运动。有氧运动超过20分钟,血液中的血糖基本消耗后,身体就要调动糖原和脂肪作为热源提供能量,所以每次进行2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训练,对减肥最有效。

  陈超刚指出,导致发胖的原因是摄入的热量多于消耗的热量,跟什么时候进食也大有关系。他建议,一般情况下,早餐时间安排在早上6点半到8点半;午饭则应在中午12点进行,1点前结束;晚餐不能吃得太晚,最好晚上六七点开始,八点后就不要再吃了。

  陈超刚表示,从医学上来说,易胖者的体质有下列几个特征:首先,是胰岛素的分泌量过多。胰岛素能促进糖分进入脂肪细胞,最终形成脂肪堆积于体内,所以胰岛素分泌量多的人自然容易发胖。其次,是小肠分泌的淀粉酶、甜精与消化酶不断增加,因为这些消化酶都有促进糖分吸收的作用,所以它们的分泌量增加,也会导致肥胖。陈超刚指出,大豆及其制品含有改善易胖体质、预防肥胖的成分。大豆及其制品属于优质蛋白质食品,还富含维生素、矿物质、钙、钾等成分,且含热量低。所以,当感觉最近油水太多的时候,不妨多吃大豆与豆类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