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如何7周让你改变悲观性格

http://www.mwnews.cn  2013-07-13 10:18:3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整合    【字号

  英国广播公司科普专栏《地平线》播出一集节目《性格的真相》。节目中,一名参与者用简单的方法,仅花7周时间就改变了悲观性格。

  这名参与者名叫迈克尔·莫斯利,有四个孩子,过去20年来一直失眠。英国埃塞克斯大学教授伊莱恩·福克斯先给莫斯利进行脑部测试。结果显示,他大脑中与否定、消极和关注生活中黑暗面倾向相关的部分更加活跃。

  在福克斯建议下,莫斯利开始尝试两种简单的精神训练——每天冥想20分钟与“找笑脸”。

  冥想时,莫斯利要坐在一个安静的地方,将精神专注于身体的感觉,比如感受身体的呼吸。

  进行“找笑脸”训练时,莫斯利要看电脑上依次出现的16张脸,只有一张微笑的脸藏在这些或默然或愤怒的脸中。笑脸出现时,莫斯利须用鼠标点击它。

  七周后,莫斯利感觉精神得到提振,睡眠状况明显改善。这时,他回到福克斯的实验室,希望用仪器证明自己的大脑发生变化。研究人员发现,福克斯曾经“不对称”的大脑活动变得平均,这意味着,他的确变得更加乐观。

  补充资料:

  调查称性格乐观者并不比悲观者更健康

  “如果你认为你自己每次都会赢,那你只会失望。如果你小心翼翼,并且做了该做的事情,就会意外地获得正面结果。”英国最著名的赛马训练师纳特如是说,他更相信悲观。近日,有英国媒体报道了有关悲观性格优势的一系列研究。研究表明,悲观一点不仅可以未雨绸缪,有利于作出正确决策,还可以适应困难环境。

  乐观者易酗酒不利健康

  近日英国的一项研究会让悲观主义者更悲观:老年的悲观者比乐观者的寿命短10年左右。这项研究是英国年龄纵向研究小组通过调查1万多名老人后发现的。

  但英国媒体报道,此前大量研究表明,性格悲观并不全为负面影响,在许多方面,悲观主义者有着乐观主义者无可代替的优势。

  据英国媒体报道,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就进行过一项调查,认为性格乐观的人并不比悲观者更健康。

  他们从1922年开始就跟踪1216个儿童的生活,结果发现,这些孩子成年后,那些性格开朗乐观的人比那些忧郁悲观的人死得早。

  这是因为,那些乐观的人长大后容易酗酒、抽烟和冒险。研究人员解释说:“乐观性格阻碍了人们的判断,从而让他们藐视危险。”

  研究人员总结说:“尽管乐观主义会在人们面临短期危机时有正面影响,但它的长期影响更复杂。”该项研究发表于2002年的《个性与社会行为》杂志上。

  相关科普研究:

  悲观内向或因遗传气质

  心灵港湾为您又添新栏目——性格放大镜。在这里,专业的心理学家将为您解开性格密码。

  总担心还没发生的事,每天都在顾虑。生活中,有的人乐天开朗,有的人却杞人忧天。性格悲观的人,遇事容易往坏处想,自信心差。他们的悲观忧虑来自何处呢?这是遗传因素和后天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1.遗传气质。抑郁气质的人总是小心谨慎,思虑过度。表现出行为孤僻、不合群等特点,性格也会表现得较为内向。

 
 
 
 

  2.教养不当。过分溺爱会让孩子难以具备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进入社会时,会感到惶恐不安、悲观无助。

  3.心理创伤。特别是儿童时期的心理创伤,会使人自信心降低,遇事时易往悲观不利的方向考虑,甚至引发抑郁情绪。

  这样的性格习惯该如何改善呢?首先,要学会认识自己。“寸有所长,尺有所短”,性格没有优劣之分,若能正视自己的弱点,采取积极的行动,就能化解悲观的困局。其次,要让自己专注于具体行动,不去想短期不会发生的事。再者,让自己学会信任。只要相信自己,就会有踏实的感觉,并敢于独自面对困难。最后,要能够接受变化。对于悲观的人来说,变化就意味着不可预知的未来,潜藏着不可把握的危险。告诉自己生活中没有那么多惊天动地的大事,只要放平心态、尽力而为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