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每6秒有一人死于烟草 或将危及10亿人

http://www.mwnews.cn  2013-07-13 10:19: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整合    【字号

  世界卫生组织10日发布《2013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五年中,各种限制烟草使用措施所覆盖的人群增加了一倍多,已达23亿人。报告同时指出,如果不能对烟草实施有效控制,本世纪将会有10亿人死于与烟草有关的疾病。

  世卫组织从2008年开始发布全球烟草流行报告,对各国在禁烟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进行全面评估,意在敦促各国加大禁烟力度,保护健康。根据世卫组织的统计,目前全球每年有600万人死于烟草,吸烟可能导致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预防司司长贝特切尔博士说:“烟草每年造成大约600万人死亡,平均每6秒钟就有一个人死于烟草。这是当今唯一一种可以避免的死因。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本世纪将会有10亿人死于烟草。”

  烟草在全球盛行了200多年,直到二十世纪人类才开始认识到烟草对健康的危害。近年来,世卫组织加强了烟草控制的力度。2003年,世卫大会通过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为推动全球控烟禁烟、减少烟草对人类的危害发挥了积极作用。2008年,世卫组织又明确规定了六项具体的控烟措施,具体内容是:监控烟草使用和预防方面的政策,保护人们免受烟草烟雾危害,提供戒烟帮助,警示烟草危害,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并提高烟草税收。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预防司司长贝特切尔博士说:“从2007年到2010年,共有41个国家至少实施了一项最高水平的烟草控制措施,在采纳并实施这一措施的41个国家中,据估计至少拯救了740万人的生命。”

  报告显示,过去5年中,共有20个国家要求在烟草包装上印有醒目警告,32个国家通过了在所有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规定。报告特别提到了哈尔滨去年颁布的公共场所禁烟规定,认为这是中国在禁烟方面做出的积极努力。

  报告同时指出,为了实现到2025年将烟草使用减少30%这一目标,需要有更多的国家、在更大的范围内全面实施烟草控制规划。世卫组织禁烟专家科斯汀肖特博士说:“增加对烟草业的税收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不幸的是,这一措施未能得到很好的执行。现在只有32个国家实施,覆盖了530万人口,仅占全球人口的8%。在这方面,我们努力改善的空间还很大。”

  报告指出,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到2030年,每年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的人数将升至800万人,其中80%都在中低收入国家。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指出:“如果我们不能团结一致,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越来越咄咄逼人的烟草业将会继续诱骗青少年和青年吸烟。每个国家都有责任保护其人民免遭与烟草有关的疾病、残疾和死亡。”

  相关阅读:

  全球每年600万人因吸烟死亡本世纪累计或达10亿

  据英国广播公司7月10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说,虽然有各种公共健康宣传,吸烟每年仍导致全球600万人死亡。其中有约500万是烟民或前烟民,而超过60万人死于二手烟。

  世界卫生组织说,吸烟仍是全球主要的可避免死亡原因,特别是在中低收入国家更是如此。如果目前的趋势不变的话,烟草在全球导致的死亡人数2030年将上升到800万。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如果我们不进行密切合作,并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那么越来越主动的烟草业将继续引诱青少年和年轻人吸烟。”

  “各国都有责任保护民众避免遭受和烟草有关的疾病、残疾和死亡。”

  世卫组织警告说,20世纪估计约有一亿人死于和烟草有关的疾病,如果不采取措施,本世纪可能将有10亿人因此死亡。

  相关链接:

  世卫组织:12%的30岁以上成年人死亡由烟草导致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在一份最新报告中指出,全世界30岁以上人口的死亡中,有12%直接由烟草导致,今后20年中,每年将有800万人死于烟草,其中超过80%的死亡将发生在中低收入国家。

  世卫组织3月15日发布的《世卫组织烟草致死全球报告》指出,从全球范围来看,烟草导致的死亡在因传染性疾病和非传染性疾病死亡中所占的比例分别为5%和14%。

  根据报告,在因传染性疾病死亡人口中,由于烟草使用而导致的死亡占结核病的7%,占下呼吸道感染的12%。

  在因非传染性疾病死亡人口中,由于烟草使用而导致的死亡占心血管疾病的10%,癌症的22%,以及呼吸系统疾病的36%。

  报告指出,死于因烟草使用而导致的心血管系统疾病的情况,更容易在年纪较轻的成年人中发生。据统计,在死于缺血性心脏病的30岁至44岁成年人中,有38%是由于吸烟导致的。此外,吸烟还是导致71%肺癌死亡,以及42%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元凶。

  世卫组织指出,如不采取有力行动,本世纪将有10亿人死于烟草。世卫组织就此敦促各国切实执行减少烟草危害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