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三伏天 宝宝感冒腹泻是“冻”出来的

http://www.mwnews.cn  2013-07-23 15:30:06      【字号

  “高温、高湿、高热”的三伏天已经到来。最近一段时间,医院的门诊量明显增加,中暑的、发烧的、腹泻的,特别是儿童医院迎来了就诊“旺季”。专家提醒,虽然是酷暑炎炎,许多病却是“冻”出来的,尤其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更容易“受伤”,而罪魁祸首就是空调和冷饮。

  一旦天气比较热,空调房里一进一出,最易引起病情的变化,外感风寒,出现发烧、打喷嚏、厌食、哭闹、胸闷、头晕等症状。儿科医生指出,暑期是儿童空调病的高发期,家用空调中积存的大量粉尘、病菌在密闭房内形成的空气二次污染,直接刺激儿童的呼吸系统。3岁以下的婴幼儿免疫系统稳定性差、抵抗力弱,直接对着空调吹或频繁出入空调房间,更易患上空调病。

  此外,很多人迷信冰箱是“食物保险柜”,认为把食物放在冰箱就不会变质,其实低温只是抑制细菌繁殖,推迟食物变质的时间,但不会杀灭细菌。再加上,暑假闷热难耐,稍微运动一下就满身汗。冰镇西瓜、冰镇饮料是不少孩子的最爱。肠胃受到冷的刺激后,血管收缩,免疫能力就会下降,原本不致病的细菌此时“乘虚而入”,造成小孩肠胃功能的紊乱,引起肠痉挛就会腹痛,胃痉挛则会引起呕吐。

  医生们提醒,三伏天里,孩子房间开了空调不要频繁出入,通常室外和室内的温差最好不要超过5℃,睡觉时最好在卧室内放盆水,平时经常开窗通风。家长尤其要注意食物的新鲜,饭菜、瓜果当天吃完,尽可能不要食用过夜食物;从冰箱拿出来的食物一定要热透。在孩子食用冰镇西瓜时,应将切面表层与保鲜膜接触的部分切除。

   相关链接

    三伏天必知的保健方法

    “防暑药”随身带

  高温、湿度过大、通风不畅、劳动强度大等是中暑的主要原因。高温下工作要做好个人防护,多饮用含盐饮料,补充水分和营养。家庭中还可常备一些藿香正气水、十滴水等防暑解暑、调理肠胃的中成药。

   “空调房”别久留

  空调室内的空气与外界几乎隔绝,氧气得不到补充,引起人体器官不能正常工作,导致内分泌紊乱。此外,空调冷风会使人体表面的毛孔收缩,一旦周围环境温度发生变化,也会引起内分泌紊乱,其症状主要表现为头晕、发热、盗汗、身子发虚等。因此天热不可贪凉,空调温度不可调得过低,26℃—28℃比较合适。要避免长时间处于空调环境中,以及大汗淋漓后直接跑到空调下面直吹。

   入伏后饮食要谨慎

  三伏天温度高、湿度大,成了细菌和霉菌的“乐园”。在微生物繁殖较快的夏季,市民需格外当心吃坏肚子。此外,冰冷饮品可使人体的胃肠道毛细血管骤然收缩,诱发肠胃疾病。喝冷饮要适度,在选购食物时应尽量选择新鲜食品,存放时间也不宜过长。

   “老病号”多注意

  在高温燥热的环境下,人体新陈代谢加快,心率加快,心脏负荷加重。人体大量排汗,体内水分流失多,使血液黏稠度上升,易诱发血栓、心梗、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在高温天气下,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需格外注意。

  同时要适度运动,提高身体的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