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小贴士:空调免费安装会收取高空作业费

http://www.mwnews.cn  2013-08-03 08:23:27   来源:人民网    【字号

  7月以来,空调销售和使用进入了高峰期。不少消费者发现,空调安装维修时企业增加了“高空作业费”。购买时,明明说是免费安装,到家后咋又多出一个费用?

  为此,中国家电服务维修协会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空调时,需要向销售人员问清空调“高空作业费”收取情况。

  记者了解到,一些空调企业在开展空调安装人员培训、持证上岗的基础上,为确保空调安装和维修服务人员安全,考虑安装复杂程度、安装工技能水平和成本,保证安装和维修服务质量、水平,设立了空调“高空作业费”。

  据调查,目前大部分企业空调“高空作业费”收取大体是按照楼层来划分的,如4-10层加收100元;11-20层加收200元;21层以上加收300元。使用外墙悬吊设备的,每天加收300至1000元。中国家电服务维修协会表示,目前,收取“高空作业费”在行业内虽然没有硬性规定,但已是普遍现象。由于高空作业非常危险,“高空作业费”就是给空调安装师傅的辛苦钱。

  中国家电服务维修协会提出,企业要在保证安装人员安全和服务质量的基础上合理收取空调“高空作业费”,服务前应预先向消费者明示空调“高空作业费”以及收费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