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提早宣传 部门联动

2012年我区共为欠薪民工追回工资568万元

http://www.mwnews.cn  2013-02-26 17:13:53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还好有政府和劳动监察大队的帮助,不然我们连一分钱都要不回来啊。”民工粟登武感激道。事情源于2012年11月26日,那天区劳动监察大队的办公室里炸开了锅,“你们看看怎么帮我们解决这事啊。”“包工头跑掉了,我们的工资没得拿,还怎么回家过年啊。”被欠薪的粟登武及21名同伴焦虑不安,情绪十分激动。得知具体情况后,区劳动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马上对民工进行安抚,并随即对此案进行立案调查。

  经查实,此为福建省中南建筑有限公司海警一支队一、二大队公寓楼欠薪案件,项目负责人将该工程部分劳务承包给一名包工头,包工头先后从该项目负责人处领取工人工资及工程款95000元后,携款不知所踪。

  在其他工友的介绍下,粟登武等人寻求到了劳动监察大队的帮助,得知情况后,劳动监察大队立即行动多次试图联系、寻找包工头,仍是一无所获。最后将沟通协调的目标锁定在了中南建筑公司上,几经协商下,中南建筑先行垫付工人工资的80%,共计65752元。

  粟登武及工友都对政府和劳动监察大队深感感激,他说,要不是政府和劳动监察大队的帮助,或许连这80%的工资都讨不回。劳动监察大队纪检组林组长表示,国家于2013年针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制定了相关法律,虽然包工头仍在逃逸,但该案件已经移交公安机关进行处理,另外20%的工资也有望追回。

  这只是去年我区解决的众多欠薪维权案中的一起,据区劳动监察大队统计,2012年我区共为欠薪民工追回工资金额568万元。

  每年临近春节之际,都是欠薪案件频发的时段。可喜的是,我区今年受理涉案人数较多、金额较大的建筑领域欠薪案件仅为11起,较2011年的16起下降了31%,案件数低于福州其他城区。

  能够如此大幅降低案件的发生率,并高效地为农民工讨回欠款,劳动监察大队今年的几项创新工作“功不可没”。

  “我们联合公安局、建设局及企业进行走访,在企业宣传栏张贴宣传漫画,向企业发放了《致马尾区各建筑工地承建公司建议书》,并给农民工发放维护自身权益的宣传册,让民工更直观地了解如何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林组长表示,正是因为及早给企业“打预防针”,为农民工们补上了维权的一课,才有效阻止了部分案件的发生。

  不仅如此,2012年劳动监察大队还联合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经贸局、公安局、监察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农林水局、工商局、总工会、司法局、人民法院局等多部门,展开了区局际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借助其它管理部门的力量共同为民工解决工资拖欠的问题,以保障民工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记者  林舒  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