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园区 >> 正文

“产城”融合 服务先行

福州开发区召开2013年企业家代表新春座谈会

http://www.mwnews.cn  2013-02-28 16:12:35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彦 于千)2月26日下午,2013年企业家代表新春座谈会正在卧龙山庄进行。“你们厂区前的福光路修了没有?”“说是五一动工。”“马上就要进入雨季了,不能再耽误了。”区委书记林飞向上润公司董事长黄训松了解情况后,当即给区市政部门挂起电话,撂下电话他嘱咐黄训松,“本周内开工,到时没开工你给我发个信息。”为防地下精密生产车间进水而预备了5台抽水机的黄训松,心中的一块石头落了地。用与会企业家们的话说,这场座谈会简直就是一场服务企业的现场办公会。

  在副区长张林通报了开发区2012年经济发展情况和2013年经济发展计划目标后,林飞表示,开发区为企业服务工作还有很大差距,经不起表扬,希望大家多提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和政府服务好企业的建议和意见。按惯例准备好了一肚子表扬话的企业家们深受感动,纷纷掏出心窝子话。正泰纺织、梅生医疗、飞毛腿、华映光电、顶津食品等公司的当家人就自身企业招工难、员工上下班交通难等问题提出意见。福光数码等公司的负责人更是站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就为区内高新技术企业申请国家、省市扶持资金提供及时的信息、审批、验收服务,取消开发区发明专利奖励名额限制,增加区“三项经费”扶持项目,区内企业加强横向联系、有效整合外联人脉资源等提出合理化建议。林飞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并叮嘱相关部门负责人予以落实。同时对不能短时间说清楚或不能立即答复的问题,现场与企业家预定时间专题到企业调研,以研究有效解决办法。

  林飞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很重要的一年,也是马尾新城建设关键的一年,我们一定要高高举起开发区的旗帜,用足、用好开发区的政策、机制,推动开发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他说,开发区的经济发展和马尾新城建设要做到有机结合,要做到产业和新城建设“两手抓”,要依托产业发展新城建设,没有产业支撑新城建设将是一句空话。只有确定了“产城融合”的定位,将产业作为新城建设的有力支撑,才能让开发区得到真正的发展。

  林飞强调,在马尾新城建设中,符合开发区发展导向的研发中心、总部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特别是在全国行业领先的“单打冠军”企业,不但要留下来,还要大力支持其发展。“企业是开发区发展的经济主体,企业的需要就是我们的服务‘信号’,今天会议的主要目的就是服务好企业。”

  参加会议的莱茵丝公司负责人吴炮思,带来了依托福建海洋养殖大省和开发区具有全国最大海产品批发市场的地缘优势发展农业物联网的构想。他表示,这场座谈会让包括他本人在内的与会企业家再次感受到了政府加强政企联系,为企业服务助推开发区经济发展的决心。他对开发区和自己公司未来的发展都充满了信心。

  据了解,为杜绝形式主义更好地倾听企业家的心声,开发区将原定的一场大会按园区划分分三场进行,当天进行的是科技园区企业家座谈会议,接下来还将择日进行马江园区和长安园区、琅岐经济区两场企业家座谈会。区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会长洪星光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