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2013琅岐教育事业希望满满

http://www.mwnews.cn  2013-05-27 16:17:2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吴丹红 文/图)在琅岐实验小学,一幢崭新的教学楼矗立起来,琅琅的读书声不时回响在校园的上空。“牵手新校园,共创新辉煌”10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5月27日,协助区领导分管校安工作的马尾档案局韩青副局长带领记者走进了在本月7日建成投入使用的琅岐实验小学新教学楼。在教室内,同学们端正地坐在崭新的桌椅上阅读课本。教室外,同学们在操场上高兴地奔跑。“我们终于告别板房教室,搬进了新校舍。在这里,同学们再也不用担心双脚被雨水浸湿,也不用担心冬天冻手冻脚了。”校长陈飞高兴地指着新教学楼介绍说,新教学楼已经进入最后的外围绿化和设备调试阶段,待工程全面完工后,同学们就可以在优美的环境中快乐成长。据悉,该校还将于近期启动建设一体楼与田径场,为该校的同学们提供高质量的教学与活动锻炼场所。

  走进海云中学,不远处是一幢四层楼的教师宿舍楼,建于1996年,近20年来少有维修,十分破旧。宿舍楼后面是一片略有些荒废的操场。站在宿舍旁监督拆除工作的的吴冰俤校长深深的舒了一口气:“20多年了,这幢教师宿舍楼终于要拆除了。”吴校长告诉记者,琅岐的中小学校,教师宿舍都显得有些窘迫。以海云中学为例,4层的宿舍就住满了22户人家,有些单身教师还要两人挤一间12平方的小房间,十分拥挤。

  记者从该宿舍窗外往里看到,房间阴暗潮湿,糊着白纸的墙壁挂上了斑驳的霉点。“教师宿舍楼隔音效果很差,站在走廊外就能听到宿舍内的说话声。”由于没有经费维修,这种状况维持了20几年。最让教师难熬的是,“教师们上卫生间特别不方便。”吴校长介绍说,宿舍楼每层只设一个卫生间,教师们上厕所都要走上一段路,有时候还要排队等候。因为教师住宿条件又艰苦,许多新老师都望而却步。值得高兴的是,这种情况在今年得到改变,在今年马尾区13项中小学标准化学校建设项目中,海云中学教师宿舍楼重建被写进了计划,总投资390.36万元的新宿舍楼即将在这里拔地而起,教师生活条件即将得到改善。目前该校12户教师全部搬进了活动板房临时过渡。

  “我是校长又是‘高级乞丐’。哪里有经费投教育我就往哪里钻。” 见到记者时,金砂中学陈龙海校长自我介绍说,惹得校安办和在场的所有工作人员大笑。校安办工作人员陈贤鹏打趣笑道:“今年琅岐教育大投入,你这个‘高级乞丐’收益不小啊。”陈校长接过话茬:“政府加大教育投入,受益的是我们的孩子。”陈龙海校长说,区委区政府对琅岐教育高度重视让他和其他老师们都看到了希望。

  在前不久拆除的旧教师宿舍楼旁,几名工人正在对拆除垃圾里的建筑钢筋进行切割处理。陈校长告诉记者,2012年旧教师宿舍楼被鉴定为C级危房,予以拆除,目前施工队正在清除现场的垃圾。按照安排,6月初,投资425.44万元的新教师宿舍楼及食堂将在原地重建。新教师宿舍楼将建设五层,一层为活动室与食堂,二层至四层为教师宿舍。该工程建成后将为该校教师提供28套住房。

  此外,琅岐中学、金砂中心小学、凤窝小学、海屿小学等琅岐中小学附属工程也将在2013年新建、改建和扩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