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委员看发展:壮大中小微企业 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http://www.mwnews.cn  2014-01-20 20:52:5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区域经济的发展要通过大中小企业并举,互相补充,才能活跃经济,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在区政协党派、台侨宗教联组讨论会上,福建福光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部经理汪建平掷地有声地说道,他特别强调,区政府要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扶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我非常同意!”福建泰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裴虹接话道,“小微企业消息相对闭塞,希望区政府能建立投资信息平台,畅通信息通道,引导企业投资。”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支持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充分说明中小微企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如何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抓手,让开发区的中小微企业不再望洋兴叹,委员们纷纷献策。

  民建马尾区工委委员刘振团告诉记者,2013年,我区小企业占全区企业总数的95%以上,吸纳了近三分之一的就业人口。目前我区中小微企业的特点是数量多、规模小,以传统产业为主,技术含量偏低,且融资困难。“近年来,我区强调‘大招商,招大商’,许多政策向大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倾斜,许多政策是按照企业规模量身定做,如各级各部门出台的增量扶持、用电补贴、土地使用税返还等,对扶持准入都有要求,这些优惠中小微企业都无法享受到。”

  委员们建议,要壮大中小微企业,推动政策的公平、正义是首要。要逐步克服各种各样的政策门槛,并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作用,克服行业准入、市场交易规则的诸多限制,消除部分招标领域对中小企业的歧视性技术壁垒。“要为中小微企业创造优越的发展环境,要制定扶持政策,并提升政府服务水平。例如,建立有效的技术支撑体系,及时收集和发现企业存在的技术障碍和困难。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培训,促进提高管理水平。”刘振团表示,除政府扶持,中小微企业也要提高自身的发展潜力,品牌的塑造十分重要。我区水产冷冻加工业、物联网产业已经具备产业集群的雏形,每个产业群均有数十家企业从事相关业务,因此在区域内应尽快形成国内竞争比较优势,吸引行业资本集中,迅速壮大经营规模。同时,也要发挥好风险投资的作用,并通过利用信贷规模和额度,解决好中小企业资金短缺的具体困难。

  记者 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