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先长“树干” 再发“枝芽”

琅岐着眼民生推进多个重点项目 为“后大桥时代”谋篇布局

http://www.mwnews.cn  2014-03-04 15:33:4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镇内第一家污水处理厂,首家综合医院,串联全岛交通的环岛路,连接台湾马祖的中型客运码头等等,这些令琅岐镇人民热血沸腾、激动不已的重大项目出现在了今年琅岐镇递交给马尾区的区重点项目申报名单内,它们有的是已经在建的工程,有的则是2014年内计划动建的项目,它们有着共同的特质,那就是以改善民生为目标,落脚于琅岐“后大桥时代”的快速发展。

  “后大桥时代”的短板

  2014年元旦,一个被所有琅岐市民铭记的日子,这一天,琅岐闽江大桥正式通车,原本的孤岛有了便捷的交通,人们都坚信几十年来贫困落后、人烟稀少的琅岐将会以火箭腾空般的速度引来大发展。但一夜过去,人们醒来才发现,大桥只是改变现状转折点之一,小岛的发展还存在诸多短板,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迈进。

  “去年,我们有了新的自来水厂,从白眉等地方引来的水源进入千家万户,但有些村子却无法喝上这干净的自来水。岛上的自来水管网不完善,许多村子都有管网破旧的情况,有的甚至因为水压不足而洗不上澡。”在今年初召开的马尾区人大代表分组讨论会上,一位琅岐代表直言,虽然打通了交通要道,但是琅岐的基础设施实在太薄弱了,“要想吸引人们来琅岐投资,这样的条件,真的很难。”

  琅岐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吴红城认为,过去的发展思路是以快速发展为先,在建设商业、经济项目之前没有考虑到基础配套设施和民生的问题,现在琅岐的发展应该打破这样的老旧思维模式,提前打好基础,着眼于民生,只有如此,未来的发展才是可持续性的。

  吴红城举了个例子:“福州五四北有个小区,在建设时没有做好自来水管网设施的勘察和维修,等楼盖起来了,发现出了问题,导致小区居民苦不堪言,这片小区也就变得不那么‘值钱’了,也没有人再想去那里住,如果当初先打基础,做好配套维护,现在就不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吴红城说,琅岐所面临的问题和这个小区是类似的,交通、医疗、教育等社会事业建设不足,缺乏人气及配套设施,要想在未来获得好的发展,必须首先打好根基。

  着眼民生打根基 先长“树干”后发“芽”

  鉴于琅岐目前的现状,琅岐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计划在今年动建污水处理厂、九龙商业中心、人才公寓、中型客运码头等多个重点项目,推动社会事业发展,意图为琅岐大开发打下良好根基。

  在刚通车的琅岐闽江大桥琅岐侧的桥下,有一处70亩地块,这里不是房地产商的“到嘴肥肉”,而是琅岐镇特地为各村分配生产生活留用地而计划建设的商业综合体地块。“在70亩的面积上建设一个综合体,计划引入第三方运营机构,所获得利益按比例分配相关各村,纳入村财收入,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琅岐镇副镇长姚兴利3月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仅是此地块,在琅岐已启动所有征迁项目中都有农用地面积10%的作为生产生活留用地用于增强村集体的“造血”功能。

  姚兴利同时透露,不仅是在增加社会事业发展能力方面,在改变发展思路,提前规划方面,琅岐亦有所为。如2013年琅岐全岛动建了8万多平方米的安置房项目,替2014年以后的征迁项目解决了不少安置房需求,真正做到了把规划做在前头。

  “琅岐现在的思路是先长‘树干’,再发‘枝芽’。”吴红城解释道,“两三年内,通过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建设基础配套设施,让琅岐长出树干,在有粗壮的‘树干’的基础上,发芽、开花、结果。”

  琅岐镇目前也确确实实在以此推进。镇里递交的20多项区重点项目被吴红城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岛内基础框架建设,如环岛路二期、雁行江两岸综合整治等;另一类则是着眼未来发展的项目,如污水处理厂、对台中型客运码头、西部防洪堤、东面围海造地等工程。

  “如今,我们先建设了污水处理厂,做好管网建设,再建安置房时就不会出现五四北那个小区的状况了。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当医院、污水厂、环岛路等社会公共事业真正有了基础,琅岐就能吸引更多人气,才能不被落后的基础配套所‘拖累’,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吴红城如是说。

  记者 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