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我区一季度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http://www.mwnews.cn  2014-04-22 14:28:2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彦)4月22日,记者从区统计局获悉,我区第一季度开局平稳,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定增长,实现经济建设开门红。12个主要经济指标中,有7个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居全市第二,建筑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市第三。

  截至3月底,一季度我区地区生产总值达59.65亿元,增长10.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3.26亿元增长10.6%;固定资产投资46.4亿元,增长45.5%;社零总额31.07亿元,增长34.8%。

  抓产业、重项目,工业生产表现良好。今年初以来,我区将经济发展重点放在总部经济、电子信息产业等优势产业和重点项目上,加大对区内龙头企业的倾斜支持力度,加强企业技改升级,很好地促进了区内工业经济发展,使全区工业生产在去年同期高速增长的情况下,仍然实现了两位数增长,14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生产总值达190.87亿元,增长10.1%。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今年1-3月,我区完成投资32.4亿元,占年计划40.4%。元旦期间,18个重点项目相继动建,总投资达68.36亿元。船政文化城,琅岐环岛路等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年计划投资4.54亿元的10条市政道路改造工程中,儒江大道东三段、经一路等已开工建设,进一步优化提升了市政路网。

  在产业方面,我区明确21家重点企业作为龙头企业和战略骨干企业,研究制定电子商务、楼宇经济发展以及鼓励企业创新等专项扶持政策,进一步激发园区经济发展动力。兆科智能卡一期、金泰纺织二期等技改项目进展顺利;总部基地一期已全面竣工,二期百事达等5家总部大楼竣工,江滨总部经济集聚区初具规模。

  保民生、促宜居,固投增长消费活跃。工业生产获得首季开门红,社会、民生事业亦是衡量新城建设成效的标尺。

  一季度,我区顺利通过了国家生态区考核验收,推动了快洲、协洲、闽江村等10个片区80万平方米的旧屋改造,极大地改善了城区面貌。基本完成双协村、协洲村旧屋改造,签约率达99.98%;马尾大桥、船政衙门及学堂复建等一批政府投资项目开工;全区20个房地产项目完成投资11.43亿元。得益于此,我区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6.4亿元,增长45.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居全市第2位。

  破解“三难”问题取得了一些成效,确定全年14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共计投资2.2亿元。一季度,教育方面,马尾实验小学、琅岐中学宿舍楼等工程主体封顶;医疗方面,加快了快安片区引进三甲医院工作;公交方面,新增公交31辆,完成12个站台改造,新开辟116支路公交线路方便琅岐群众出行。

  社会事业有所发展,消费市场亦显活跃。海上明珠、名城豪生、三江口大酒店的恢复性增长带动了一季度住宿餐饮业,实现其零售额0.75亿元,增长34.7%。限额以上企业零售额017.18亿元,增长58.6%,新增零售额达4.37亿元,占限额以上零售额的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