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全国首家“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平台”在马尾揭牌

将形成各类海产品的“马尾指数”、“马尾价格”

http://www.mwnews.cn  2014-05-18 22:22:3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文/图)5月18日下午,我区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举办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平台揭牌暨马尾招商专场签约活动,福州市副市长、区委书记林飞,福州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区长许毅青出席活动并为交易平台揭牌,区委常委雷连鸣主持揭牌仪式。

  从千年古港到我国重要的水产品集散地

  作为“海丝”沿线国家海洋合作的重要枢纽城市,福州加快实施大开放战略,以马尾为核心的福州新区的开放开发,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产业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许毅青在致辞中指出,千年古港马尾自古就是海上交通重要节点,唐代的甘棠港就位于马尾琅岐岛。1985年3月10日,新中国第一支远洋渔业船队从马尾港远赴西非生产,使福州成为当代中国远洋渔业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如今,马尾更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水产品集散地。“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在马尾揭牌,标志着福州开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的新航程,也拉开了福州与东盟海洋经济合作的序幕。

  在马尾落户的全国首家“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平台”,是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支持项目,项目包括总投资36.8亿元的中国—东盟渔业产业园,以及总投资5亿元人民币的东盟海产品交易,其首期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东盟海产品交易所筹备组负责人周建介绍,该交易所依托福建海峡水产品批发市场搭建,满足国内外海产品现货交易商的需求,为其提供灵活多样的交易方式和交易品种,将建成一个集交易结算、仓储物流、检验检疫、融资服务于一体的第三方交易公共服务平台。

  通过海产品电子交易平台,可以开展大宗海产品电子现货交易,实现专业市场功能再造,以及大宗海产品现货的境内外电子交易,形成一个统一高效、规范运作的海产品交易的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目前该交易所已规划5大类15个交易品种,并已选取秋刀鱼、对虾和鱿鱼3个品种展开交易。

  交易所将形成各类海产品的“马尾指数”、“马尾价格”

  当天下午,记者走进挂牌成立的交易所,交易大厅四面环绕的电子显示屏翻滚显示出各地的秋刀鱼、对虾和鱿鱼的销售单及采购单信息,大厅整体布置与证券交易所相似。

  “电子交易平台就如‘淘宝网’,大宗海产品在‘线上交易,线下交收,人民币结算’,整个交易变得和网购一样简单。”周建向记者介绍说, “卖方向我们申报交易标的后,将货物运入交收仓库,通过我们核查后就可上线交易。交易所会员在缴纳保证金后,用我们提供的密码和账号登录交易系统,就可在线上看到卖方挂牌交易的品种、数量,敲击鼠标和键盘便可完成下单及线上支付。此时,保证金及交易款全部都在我们账上。待货物交收并经双方确认交易完成后,我们才会放款给卖方。”

  周建告诉记者,随着交易规模和品种的增加以及辐射范围的扩大,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将形成各类海产品的“马尾指数”、“马尾价格”,成为国际海产品交易的价格风向标。“保守估计,2年内该交易所可发展100至200家会员,东盟会员将占三成。届时,福州在海产品各类要素流通转让、资源定价等方面将形成区域性的影响力和定价权。”

  “前期,我们已分别与中检集团、德国莱茵以及东盟各国业界相关组织合作,针对不同品种的海产品进行质量安全标准的制定,打造海产品交易的‘马尾标准’。未来,只有达到或优于质量安全标准的海产品才能入所交易。”据悉,首批上线交易的秋刀鱼、鱿鱼和对虾3个品种的质量安全标准已编制完成,待业界讨论后正式实施。

  9个东盟合作项目签约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马尾招商专场全月活动在揭牌仪式之后同期举行,此次签约项目共有9个,其中:金融支持服务协议1个;贸易合同3个,贸易额12亿元人民币;贸易合同3个,贸易额达10亿元人民币;水产加工生产项目4个,总投资12亿元人民币,以及中国——东盟渔业产业园项目,本次东盟合作企业产业项目总投资达60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东盟渔业的首个示范基地——东盟渔业产业园目前已获批,正在福州出口加工区展开围网整地工作。 据马尾海洋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产业园规划面积约800亩,将成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建设东盟现代冷链物流区、东盟渔业补给区、东盟现货海产品储存区、东盟现代渔业产品加工区、东盟渔业交易中心、东盟展示交易区、东盟海员培训基地、东盟渔业企业总部基地,将形成产业链完善的渔业产业高地。

  “东盟渔业产业园将是今后中国—东盟渔业合作的桥头堡,发掘和整合福建乃至东南沿海地区的海洋经济产业潜能,为福州与东盟国家打造完整的产业合作布局。一期规划建设用地300亩,主要建设东盟现代渔业产品加工区。二期,待东盟渔业交易中心建成后,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也将迁入。”马尾海洋办这名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东盟地区约60%的远洋渔获都通过海峡水产品交易市场向全国流通。目前,海峡水产品交易市场交易的水产品种达300余种,交易量及交易额已分别超200万吨、300亿元,约占全国海洋渔业生产总值的9%,规模位居全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