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供求关系是市场的“晴雨表”

http://www.mwnews.cn  2014-06-12 09:26:0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马永凯

  近日,谈论楼市、股市等涨跌的民众几乎遍于每个家庭,每个企事业机关单位,每个关注市场的人们;是楼市、股市的市场价格不时地挑动着老百姓的神经,牵动着那些想买房或已买房、想买股票或已买股票的房民、股民们。那么,他们为什么如此关注楼市、股市呢?因为它们与百姓的财产和生活密切相关,涨跌会影响家庭财富的“命运”。

  有人被近日的楼市、股市下跌吓怕了,担心楼市、股市会崩盘,辛辛苦苦的“养命”财富怕会“不翼而飞”。甚至有的人尽管被限购政策推向购房门外,有的人股票池里早已空仓,但他们依然像是想买房、想买票的人一样天天看楼市房价、股市大盘个股的涨跌。那么他们关心的“涨”、“跌”是什么造成的呢?它是什么决定的呢,毋庸置疑,楼市、股市涨跌是由市场供求关系的经济学原理决定的,它是经济运行发展中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所谓“市场说了算”之说就是这个道理。

  有人说:“楼市涨跌是由政策造成的。”其实不然。政府对房地产干预调控政策固然对楼市具有一定的影响,但只有市场的供求关系变化才是涨跌的根本原因,如果房子供应量多了,需求买的人少了,就供过于求,属卖方市场,价格必然下跌;反之如果房子供应量少了,需求买的人多了,就供少于求,属买方市场,价格必定上涨。股市也是如此,为什么目前中国股市上证A股一直徘徊在2000点不涨,就是因为股票市场供过于求,股票发行多了,没人看好去买,如果强硬市场接受就必然引发“出逃”、“跳水”、“下跌”。这就是为什么每逢IPO发行的消息或一有股票融资发行“扩容”的风吹草动就吓坏了股市或造成股市下跌的根本原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