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便民自行车走进百姓生活

http://www.mwnews.cn  2014-07-25 10:01:50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从去年东江滨公园开始至今年4月份便民自行车点向全区辐射开后,获得了马尾市民的欢迎。现在无论是在晨起薄雾的主干道上奋力前进赶着上班的“上班族”,还是伴着夕阳一家人悠然骑行在东江滨公园,都能看到便民自行车的“身影”,它渐渐成为马尾市民出行的一项重要交通工具。

  便民自行车惠民利民

  记者在位于人才市场站(君竹路工会对面)便民自行车点看到,一天下来,借还自行车的市民络绎不绝,特别是在傍晚时分,大人带着小孩骑行逛公园的比比皆是。

  记者在现场遇到前来借车的小陈。小陈家住在附近,是大三学生,她放暑假回来,看到自家附近开设了一个便民自行车店,便办了卡。她告诉记者:“暑假回来,成天待家里,闲着也是无聊,还不如骑车去附近逛逛,便民自行车点还在家门口,太方便了!”

  “不错,既锻炼了身体,又欣赏了美丽的江景,生活品质提升了! 我身边很多朋友和我一样对这种低碳绿色的出行方式表示喜欢。” 一改原本散步的习惯,郑依伯现在开始骑便民自行车游园。

  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共便民自行车二期项目共投资600万元,计划年内全部完工。新建的15个站点,目前开发区管委会站、马尾造船厂站、人才市场站、罗星塔站、行政服务中心站及检察院6个已经投入使用。沿山市场站、步行街站、永辉超市(儒江西路)站、环岛(名城银河湾)站、飞毛腿站等正在建设中,约8月底投入使用。剩余4个将于下半年完成。

  便民自行车需完善也需爱护

  便民自行车确实为马尾市民提供了方便,但也有一些市民反映在借、还自行车过程中出现了系统问题,同时也存在一些市民并没有爱护好公共财产。

  采访中,一些市民纷纷表示便民自行车方便了出行,但还有些需改进的地方。青州路附近居民小盖告诉记者:“原来就只有东江滨公园有站点,现在站点扩大增加了,大大方便了我们出行,同时1个小时内免费使用,但站点还不够多,要是能多增加站点就更好了。”

  在单位工作的老余则希望,市民在办卡时,工作人员可以向市民发放一些借、还自行车使用手册。“有时候借车时会出现系统说已借车但并没有借到车这样的状况,可能是借车过程还不太了解。”

  “便民自行车站点投入大,今年已新建了很大一部分,目前也正在逐步完善管理站点,随后可能会根据具体情况对站点再做增加。”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福建索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潘经理则回应:“近期我们会考虑市民的要求,制作一些宣传小册子,但其实市民在办卡时签订的协议上,都有详细的操作规范。”

  同时,潘经理告诉记者,截止目前,已经办理了将近2500张卡。便民自行车点上的每辆车加车上设备价值为800元左右,虽然还没发现有人蓄意破坏自行车,但是有些市民不会特别爱护自行车。比如下阶梯的时候,有些人就没下车,直接骑下去了,对自行车损伤比较大。因此他呼吁市民在骑车时能多加爱护公物,共同维护车辆。

  记者 许琳晶/文 王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