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闽安村保护开发迈向“精品时代”

http://www.mwnews.cn  2014-08-19 16:16:0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在近日公布的2014年第一批列入中央财政支持的中国传统村落中,马尾区亭江镇闽安村做为福州市传统村落的唯一代表位列其中,中央财政将专项资金,分年度支持闽安保护发展。与此同时,闽安村旅游配套设施项目将于8月底开工,今年12月竣工,项目包括闽安故事馆、海丝博物馆等,建成后将进一步推进闽安历史文化名村旅游建设。

  作为知名的文化古镇,近年来,闽安村的保护开发力度不断加大,2014年,我区更将其列入区重点项目建设名录,编制完成《闽安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文物保护规划》、《闽安村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等,极大地推动了闽安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开发。

  “把脉”旅游发展 塑造精品名村

  “今年我区安排8700万元,重点加快闽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闽安历史文物保护修缮、闽安历史建筑风貌保护开发建设。”8月18日,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数千万元的投入将进一步推动闽安古镇保护开发。

  早在去年9月,厦门召开首届闽台乡村旅游合作发展圆桌会议,发布了闽台十大乡村旅游试验基地名单,闽安古镇成为福州市唯一入选的闽台乡村旅游试验基地。为高标准、高起点做好闽安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开发,2014年,我区邀请清华大学同衡规划设计院,编制完成《闽安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文物保护规划》、《闽安村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并分别由住建局、文化局和旅游局上报审批。同时,邀请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研究发展研究基金会专家,对闽台乡村旅游、闽安村旅游开发问诊把脉、设计策划。将按照“一年变化、两年提升、三年精品”的要求,打造“生态美、百姓富”的福建乡村旅游新形象。

  推动旅游发展的具体措施重点落在配套设施提升方面,2014年我区计划建设规模用地面积约5768.5平方米,总投资998.24万元的旅游配套项目,8月底开工。建设内容包括1栋游客服务中心,面积431平方米;1栋四星级旅游公厕,面积约136平方米;1栋搬迁并复原建设的闽安故事馆,建筑面积约为290平方米;1栋搬迁并复原建设的海丝博物馆,建筑面积约为301平方米以及4700平方米的游步道和亲水平台等配套景观工程。该项目将提升闽安文化古村的旅游配套设施,让游客深入了解闽安历史文化,推动闽安旅游开发。

  挖掘历史积淀 重现“精”典文化

  旅游配套的提升仅是第一步,打造精品历史文化名村更需要深挖闽安古镇深厚的文化积淀。

  工作同样由细节展开,“精”于各历史文化景点、古迹。目前,闽安村内建有8座戍台武将与历史名人墓葬、38座修建完好的寺庙观祠、64处人文景观、166座保存较好的古名居、200余处古商店商行,古街道、古墓葬及摩崖题刻更是数不胜数。区旅游局负责人介绍,保护开发将依托闽安现有的迥龙桥、协台衙门、戍守台湾将士墓群、邢港河、皇帝殿(检查站)、三宝埕、贡船停泊码头等9大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旅游资源,结合闽安村独特的民俗特点。并在闽安故事馆馆藏文物的收集、整理过程中,对闽安的历史文化和故事进行深入挖掘,增加文化人物的立体感。同时深入挖掘“海丝”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的深厚积淀,布展马尾海丝博物馆,打造海丝文化品牌。

  闽安文物保护修缮工作也在进行中,截至8月,包括闽安村协台衙门、亭江炮台、迥龙桥及福州戍守台湾将士墓群文物修复保护全面进入尾声。目前,投资500多万元的协台衙门已完成修复,正在进行布展;投资800万元的亭江炮台修缮已完工;投资495万元的迥龙桥修缮工程正在建设,年内完成修复;投资126万元的福州戍守台湾将士墓群本体抢修工程也正在建设,年内完成修复。

  与此同时,历史风貌保护开发已确定三处古民居将进行保护性修缮,现正对闽安村古建民居进行进一步勘察和设计。一系列工程完工后将重现闽安各个文化旅游景点古时的繁盛景象。

  记者 许琳晶 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