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郑明:两岸追悼历史,要对未来有促进

http://www.mwnews.cn  2014-08-27 15:09:2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8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少将郑明向台湾来宾赠送了自己编写的《郑和与海洋文化研究(特刊)》,赠书结束后,郑将军舒展开笑容告诉记者:“我等待这次会面已经许久了。”

  郑明,祖籍福州闽侯,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造船工程系,1950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历任海军装备部副部长、部长;海军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兼中国工程造船学会副理事长。说起海军历史,这位81岁的少将立即与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马尾这个地方我并不陌生,几乎每年都会来看看。但这样大型的公祭活动我是第一次参加。马江海战纪念馆邀请到我时,我第一感觉是这对两岸的海军来说太有意义了!”郑明说,今年是甲午海战120周年,甲申马江海战130周年,这两场战争不仅是国耻也是军耻。甲午海战中,北洋水师惨烈战败,全军覆没;而马江海战中,法军更是将我们首次自力更生组建的水师打得片甲不留。”两场战役都让我们这些后辈海军引以为痛,也时刻引以为激励。”

  在此次公祭活动,两岸海军碰面,让郑明记起三件事。“我们是人民解放军,但都还记得民国海军对国家、民族做出的三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第一,民国政府主要依靠海军和真正在地图上,对南海疆界做出科学化的测绘,画出九段线,让我们对主权有根有据。第二件事是抗日战争中,民国海军实际上很弱,但是为了保卫祖国,他们用舰艇在长江做阻塞战役。其中有一条著名的舰船叫中山舰,最后在抗击日本中全舰大多数海军都英勇牺牲,非常的英勇、壮烈。第三件事,抗战胜利后,当时民国海军仍然不是很强大,依靠赴日接收的34艘日本军舰装备自己,守卫万里海疆,维护了领海主权。”

  郑明告诉记者,公祭活动让海峡两岸共同纪念的不仅是国耻、军耻,还有我们共同的民族之耻。两岸海军要共同回想以前所遭受的侵略,要共同地想办法来推动和平统一,共同抗御外侮。“现在我们面对着南海、东海、钓鱼岛、南沙等多个海上争端,很需要我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祭奠历史还要对未来有促进作用。”

  自2007年起,郑明开始向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和马江海战纪念馆捐赠文物、资料,迄今已经捐献了400多件。其中,他还将家人送给自己的由周恩来总理亲笔书写的“要建设强大的海军”也一并捐赠。“纪念馆给予我20万奖金作为奖励,但我把这20万又归还到馆内,我希望他们能用这些钱收集到更多的文物,让大家更了解海军史。”

  来参加活动前,郑明一直怀揣着一个心愿。“这次两岸海军在一起,我想向大家提议,鼓励大家把自己和认识的海军的文物分别按性质捐赠给马江海战纪念馆和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让后辈更多地了解历史,知晓现在。”

  记者 林颖 许琳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