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马尾校舍告别“板房时代” 6所新校迎新生

http://www.mwnews.cn  2014-09-02 08:45:4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许琳晶 文/图) 昨天上午,马尾区6所新校迎来新生入学,广大师生及家长难掩喜悦激动,这也宣告着马尾区彻底结束了“板房学校”的历史。据了解,今年,马尾区列入区重点项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的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共有14个,总投资达4.62亿元,规模之大堪称“史无前例”,全区教育事业迎来了飞速发展的“黄金期”。

  昨天是开学日,7点30分,马尾亭江中心小学的新教学楼前热闹非凡,许多师生高兴地在新楼前驻足观赏。对该校的570名学生来说,终于可以结束长达4年的“板房学校”过渡期,“活动板房隔音效果差,夏热冬冷,影响学生们上课学习。”说起学校的过去,校长叶辉感慨万千。

  “早前马尾教育基础薄弱,历史欠账较多,尤其是琅岐和亭江的学校建设使人堪忧。”马尾区教育局局长陈爱萍介绍说,但随着今年包括师大二附小、亭江中心小学、亭江第二中心小学、琅岐中学、金砂中心小学等6所新校的陆续竣工,琅岐镇的学校从没有一个塑胶操场到现在基本全覆盖,亭江镇也新建2所小学结束了板房过渡期,“到现在可以说,马尾全区的学校已经彻底告别了‘板房学校’的历史。”

  催生这一巨大变化的,是马尾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投入,尤其是自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马尾区着力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着力解决长期存在的教育短板。

  挖掘机铁臂飞舞,工程车来回穿梭,今年3月26日,马尾实验小学举行新校建设项目开工仪式,3月31日,琅岐中学三期建设项目顺利开工,5月18日,罗星中心小学新建项目开工……建设者们日夜奋战加紧施工,只为了能尽快让孩子们走入新课堂。记者了解到,今年,马尾区列入区重点项目和为办实事项目的工程有14个,总投资4.62亿元。其中,今年新开工6个项目,总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6亿元。

  此外,在本月底前竣工的项目有10个,占项目总数的71%,总建筑面积5.89万平方米,包括师大二附小、亭江中心小学一期教学楼、二期综合楼、亭江第二中心小学、琅岐中学一期教学楼、二期学生宿舍楼、琅岐实验小学二期、金砂中心小学教学楼、金砂中学宿舍楼、海云中学宿舍楼等。

  “今年区内学校的扩建、迁建,将很大程度上将解决学位紧缺的突出难题。”陈爱萍说,去年和今年的校园建设工程全部完成后,马尾区将新增学位5600多个,这将极大改善马尾办学条件,满足社会需求,不仅保证了区内居民子女有书读,对外来工子女的就学问题也起到了更为良好的保障作用。

  记者还了解到,在完成区内学校的班级标准化、运动场建设、校园环境美化、设备完善、教育信息平台共享等各方面学校硬件提升后,接下来,马尾区还将对学校内部设备(装备、实验室等)按标准化配足配齐,对教育质量、教师综合水平进行再提升,真正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