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关注细节 让“软”环境“硬”起来

http://www.mwnews.cn  2014-11-05 09:36:1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看似不起眼的细节、“小事”往往起到关键作用,企业发展软环境的改善,往往就是从这些细节、“小事”中塑造起来。政府出资为企业担保外贸风险、承担企业参展费用……小小的事里折射出福州开发区发展软环境的改善和政府行政效能的提高。

  近年来,海外买家拖欠账款、资金链紧张、抗风险能力差等问题正困扰着国内很多进出口企业。不久前,开发区企业——福建富兴工业彩弹枪公司遭遇了一次订单违约事件,损失达800多万元,好在该公司办理了出口信用保险,得到保险赔付,挽回了损失。“今年起,开发区出资140多万元为区内140多家小微企业投保了这样的信保业务,企业不用出钱就有了出口风险保障。”区经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我区针对企业出于保费压力、操作手续复杂的考虑,购买出口信用保险积极性不高推出的一项新举措。以往,许多小微企业或是不重视,或是对信保不了解,在出口风险上吃了大亏,如今我区为企业超前设想,出资给年出口1000万美元以下小微企业办理信保,增强企业‘走出去’抗风险能力,让这些还处在创业初期的‘潜力股’能安心发展。”

  企业不太关心的细节,就是开发区关注的目标。开发区许多企业为了宣传企业产品,提高知名度,经常参加各类大小展会。而国内展会众多,参展费用累加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让企业惊喜的是,就连这样“本该自己承担的成本”,开发区都为企业考量,一力承担开支。“为企业支付参展费,是为了鼓励更多的企业外出参展宣传,有利于企业发展,政府虽然增加了一笔开支,但却是花小钱、办大事。”区经贸局负责人如是表示。

  关注企业服务细节,不仅体现在超前的服务意识,更要与时代发展相契合,在信息科技极度发达的今日,如何给企业提供最新的政策消息,让企业获得最大的优惠和扶持就显得尤为关键。

  今年3月,开发区创新工作方法,建立了网上企业服务群,将国家、省、市发改委政策快捷地转发给区直部门、园区及企业,同时为企业提供项目咨询等服务。区发改局的有关负责人直言:“企业对政策的了解一直都是相对滞后的,很多企业本应获得的资金扶持由于信息的不对称,而没有享受。如今我们主动作为,联系企业,建立服务群,让企业能第一时间就了解到最新的扶持政策。”

  据了解,今年1-9月,仅区发改局就上报社会福利中心、产业技术联合创新、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县级医院能力提升等专项15个项目。闽江下游防洪工程福州段一期、福建朝日环保公司汽车尾气净化器、福州开发区医院病房改造等11个项目列入2014年中央、省预算内投资计划,获补助资金8170万元,为历年之最,有利促进我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

  服务小细节的提升,换来了企业的大发展。上润高精度硅压力技术研究与产业开发项目列入国家“863"计划,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高精度硅压力传感器生产线落户我区,企业的提升也让开发区顺利通过了全省知识产权强区考核验收。金科信息9月份成功在“新三板”挂牌,网龙、新大陆等境内上市公司实现税收3亿元,三奥科技、金科信息、创高安防等企业加快上市步伐。今年1-9月,区内84家亿元以上企业实现产值625亿元,增长11.2%。全区更是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30亿元,增长10.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56亿元,按现价增长12.9%;固定资产投资155亿元,增长42%,成绩斐然。

  马尾新闻网记者 王彦 林颖 许琳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