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让民办幼儿园真正走近身边

http://www.mwnews.cn  2015-03-25 14:30:5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3月25日上午,马尾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各分组会场内气氛热烈,人大代表们在各抒己见,争相提出意见建议。其中,民办幼儿园能否进一步走入村居、社区的讨论在各大会场都十分热烈。

  在亭江镇代表团分会场,长安村人大代表吴紫添提出的村办幼儿园连年亏损,村财快要无力支撑的问题后,场内人大代表们纷纷赞同和关注。

  在1986年,长安村接受了由爱国华侨捐资60多万元人民币,创建了长安幼儿园并由长安村村委会管理,办园至今已经有30多年,在此期间,爱国华侨对于兴办家乡教育事业的热情十分高涨,曾经追加捐助100多万人民币。幼儿园一直坚持低收费高服务的特点,导致长期入不敷出,从2000年到2014年,村委会共贴补幼儿园40多万元资金,用于幼儿园改造、员工工资、幼儿餐补等,成功获得了教育部门的办园许可,成为亭江镇少数几家具有资质的村办幼儿园,园内现有幼儿100多人,其中绝大多数是外来务工子女。

  吴紫添指出,长期以来,由于公立幼儿园受规模所限,名额极其紧张,外来务工人员想上公立园过于困难,发展民办、村办幼儿园是大势所趋,加之维持华侨捐资的幼儿园也是对于华侨们善行的肯定和鼓励。但是长期由村财办园给村财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并非长久之计,所以应该由政府设立专项经费用于支持村办幼儿园的发展,并且定期组织师资力量对村办幼儿园进行指导和培训,提高村级幼儿园的业务水平。

  吴紫添说:“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是孩子一生中受教育最重要的阶段。村办幼儿园是对公里幼儿园一个很好的补充,我们会尽力把学校办好,坚持把它办下去。”

  无独有偶,在罗星街道分组会场,一位代表也提出了类似的问题。他表示,现在许多社区都有民办幼儿园,但一直都是“黑户口”,并非正规经营。而真正具备资质的民办幼儿园又难以获得审批,许多家长呼吁,希望能多增加一些正规的民办幼儿园,让孩子们上学不用“舍近求远”,在社区内直接入园。

  既是此次区人大代表,又是教育局副局长的刘越在现场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目前法律法规和教育政策对民办幼儿园走入社区并没有限制,有很多方式都可以设立社区的私立幼儿园,比如先由公立设立再委托民营企业管理等。而正规社区民办幼儿园少的真正原因在于许多园舍不安全,都是租赁普通公寓或是社区活动中心等地,难以通过消防验收,有巨大安全隐患。他表示,这类问题的解决需要政府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放开教育管理、资金使用等限制,让好的民间资本可以进入到教育领域,促进民办教育事业发展。

  马尾新闻网记者 郑婷 王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