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第六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召开

船政精英、后裔与文史专家畅谈“船政文化与弘扬民族正气”

http://www.mwnews.cn  2015-06-12 22:44:4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文/图)6月12日上午,第六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在福建会堂召开。作为今年海峡论坛的重要项目,研讨会吸引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与台湾相关研究院的著名专家学者和福州海军学校培养的台湾海军杰出英才参加。马尾区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区长许毅青,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苏闽出席开幕仪式。

  第六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是由台盟福建省委、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州市政协、福建省文史馆主办,马尾区人民政府与福州晚报社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台湾《中华日报》社、马尾海军联谊会、福建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福州市台盟等单位协办。

  研讨会上,两岸抗战史研究专家和船政学者以船政文化与抗日战争关系史为研究母本,深入探讨船政学子在中国抗日战争中的英勇表现,总结船政文化在中国抗日战争中的作用与地位,弘扬船政英雄在抗日战争中展现出的民族正气。

  船政名杰刘孝鋆后裔刘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我们谈到抗日战争中的船政先辈,首先要认识到福建籍的海军是当时中央海军的主体,船政培养的海军官兵是抗日战争中海战的中流砥柱。这些海军官兵基于中国海军决死的气概,才能用简陋的舰炮和自制的水雷把日本海军限制住,他们在抗战中弘扬了民族正气。

  据了解,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是两岸共办的第一个专门研讨福州船政的大型学术活动,每年一次,每次一个主题,前五届主题分别是“福州船政与中国近代海军”、“福州船政与辛亥革命”、“福州船政与台湾近代化”、“福州船政与民族复兴”以及“福州船政与中国海防建设”。2013年,作为两岸最具影响力的船政学术活动,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首次进入海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