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福建自贸区公布第二批27项创新措施

8项举措全国首创

http://www.mwnews.cn  2015-06-11 10:43:1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欧阳进权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福建自贸试验区新闻发布会获悉,继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当日公布首批30项标志性改革措施后,昨日又公布了第二批27项创新措施,有8项为全国首创,包括福州海关的4项全国首创措施,福建检验检疫局的3项全国首创措施,厦门片区建设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也属全国首创。

  闽台海运快件运输成本可降低40%

  据福州海关副关长于正中介绍,福州海关将支持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平潭片区开展对台海运快件业务。

  与传统的空运快件模式相比,海运快件以集装箱作为运输容器,增加了快件运载量,同时利用高速船舶运载快件,使其兼具“空运速度,海运价格”的优势,因此运输成本可降低40%。目前,闽台海运快件可通过在平潭与台湾之间往返的“海峡号”、“丽娜号”高速客滚轮承载。

  此举充分保障了快件的时效要求,从而实现航空高效率与海运低成本的最佳组合,提升了闽台企业开展两岸贸易的竞争力。福州海关为此制定出台了《闽台海运快件操作办法(试行)》,率先在平潭片区试点运行。

  海关总署授权两岸三地通关提速

  海关总署还专项授权福州原产地管理办公室(设立于福州海关)统一开展ECFA项下原产地证书的核查,对ECFA项下不符合证书签发规范及提交规范的证书与台湾签证方就真实性、有效性开展进一步核实。这项措施将原来ECFA项下原产地证书由海关总署负责核查的事权进行下放,福州原产地管理办公室成为海关总署唯一授权开展ECFA项下原产地证书核查的机构。

  该措施的实施减少了证书报送海关总署的审批环节,优化了核查流程,缩短了核查时效,提高了通关效率。

  目前福州海关已办理核查报关单21票、平均每票核查节省通关时间72小时,大幅节约企业物流成本和通关时间,给企业带来极大便利。

  与此同时,海关总署还单独赋予福建自贸试验区简化CEPA及ECFA原产地证书提交需求。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内,CEPA及ECFA项下进口货物收货人或其代理人申请享受优惠关税待遇时,海关已收到出口方传输的原产地证书电子数据的,无需再行提交纸质原产地证书。

  该举措实现闽台、闽港、闽澳间海关原产地证书联网的无纸化通关,改变了原先申报时必须提交原产地证书原件的做法,简化了企业报关随附单证,节约了证书寄送的成本和在途时间(平均节省1~2天),提高了通关效率。不仅可惠及省内外600多家企业,还可吸引更多ECFA和CEPA项下货物从福建自贸试验区进口。

  进境水产品先入库后集中查验

  福建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朱晓南说,该局建立跨境电子商务检验检疫高效便捷监管模式。该模式突出企业主体责任,建立销售流向台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监测;对有订单信息的零售出口、直邮进口电商商品,除必要的检疫外,不实施品质检验和验证管理。目前,该局已对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进口奶粉、婴儿纸尿裤等跨境电商货物实施该模式,最大限度实现安全卫生基础上的便捷高效,方便消费者。

  而对台湾渔船自捕入境水产品,在向检验检疫申报时,允许免予提交台湾官方主管部门出具的卫生证书。这最大限度地简化了手续,促进两岸水产品扩大贸易。

  此外,对进入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及海丝核心区重点建设的中国—东盟水产品交易所的进境水产品,允许由交易所或指定的代理人先行统一办理报检手续,依托马尾进口冷冻水产品集中查验区,货物到达马尾口岸,准予先入库后查验,根据企业确定订单信息后予以分批核放,将原先在各个码头实施检验检疫,合格后方可放行入库的做法,改为先入库后集中查验。此举有效提高了通关效率,减少了货物滞港时间和费用,促进福州口岸打造全国进口海产品集散地。相关链接

  福建自贸区第二批8项全国首创成果

  1.支持在福建自贸区开展对台海运快件业务。

  2.建立对台原产地证书核查机制。

  3.简化CEPA、ECFA货物进口原产地证书提交需求。

  4.放宽直接运输判定标准。

  5.建立跨境电子商务检验检疫高效便捷监管模式。

  6.对中国—东盟水产品交易所进境水产品采取“统一申报、集中查验、分批核放”模式。

  7.台湾渔船自捕水产品入境申报时允许免予提交台湾官方主管部门出具的有关检验检疫证书。

  8.建设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

  说明:发布单位第1~4项是福州海关,第5~7项是福建检验检疫局,第8项是厦门片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