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我区重点项目半年答卷成绩喜人

http://www.mwnews.cn  2015-07-07 19:12:5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彦 林颖)7月7日,记者从区重点办获悉,上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我区省、市、区级重点项目指标全面和超额完成“双过半”任务,交出了令人满意的半年答卷。

  据区重点办负责人介绍,在宏观经济运行放缓的背景下,重点项目的建设投入难度比往年更大,但我区依然很好地完成了计划任务。2015年,我区列入省级重点项目5项,其中在建项目2项,年计划投资6亿元,1-6月完成投资3.0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0.5%,与序时进度(50%,下同)持平。列入省级2014-2018行动计划重大项目11项,年计划投资18.04亿元,1-6月完成投资13.7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6.4%,超序时26.4个百分点。

  在市级(新区)和区级重点项目方面,市级重点项目56项,计划在建及新开工项目49项,年计划投资100.68亿元,1-6月完成投资66.2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5.8%,超序时15.8个百分点;区重点项目185项,年度计划投资190.18亿元,1-6月完成投资96.9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50.1%,超序时1个百分点。

  上半年以来,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了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成就了“双过半”、“硬过半”。在这份重点项目半年答卷中,转型升级、宜居宜业的主旋律成为最大的亮点。从投资量看,商贸服务、安置房、交通居前三位,分别为39.86亿元、16.85亿元、13.34亿元;从完成投资比例来看,商贸服务、交通、安置房局依然居前三位。着力转型升级、推动新城建设,对自贸区、福州新区、马尾新城多重身份重叠的开发区来说,无疑指明了发展方向。

  “易安居小区是今年最早计划竣工的安置房项目,计划10月份竣工验收。今年我区易安居小区、儒江和谐家园等多个安置房项目将于年底交房,这些旧屋改造和安置房项目纳入了市或区级重点项目。”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表明区委区政府加快打造现代化宜居新城的决心。”而在交通建设方面,琅岐岛的道路工程颇为亮眼,环岛路西北段(二期)、雁行江路及环岛路东段工程目前正在加紧进行,他们同时也是我区仅有的列入省重点的5个项目之一。市政道路改造提升工程也同样“大手笔”,1.27亿元的上半年投资量使得魁岐东路、昭忠路、学业路等原来饱受诟病的“羊肠小道”焕然一新,备受市民赞誉。

  重点项目的推进不仅让开发区变得更加宜居,也更为宜业。今年以来,受大环境影响,工业发展滞后,我区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服务业、商贸业,令我区“优二进三”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仅今年1-6月份,我区商贸服务投资额就达39.86亿元,占全年计划65.0%。良好成绩的取得与自贸区的发展息息相关。自贸区的挂牌使我区在商贸服务方面的需求大幅增加,智慧港城市科技综合体、海峡大健康产业O2O电子商务大厦等楼宇经济加快建设,为自贸区商贸的后续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另一方面,转型升级亦成为了我区今年以来经济发展的重头戏,福建中日达金属有限公司镀锡马口铁扩产项目、国脉科技有限公司电信网络技术服务基地等一批“省 2014-2018 行动计划重大项目”的布局带动了我区相关产业的提升,进一步实现传统工业的转型升级和区内经济结构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