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福州开发区产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型

http://www.mwnews.cn  2015-11-18 09:06:5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王彦 许琳晶

  当前手机行业飞速发展,位于福州开发区的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也因此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主营的电池业务需求量几乎年年翻倍增长。订单的不断增多固然让公司欢欣鼓舞,但随之而来的产能不足、人力成本增加等问题成了制约公司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为了应对困境,2014年,飞毛腿投资8500万元,启动了新增聚合物电池模组生产线10条的项目,引进国内外先进水平的自动激光分板机、自动移印机等“智能制造设备”,2015年上半年项目建成,为公司年新增3千万个电池产能,新增销售收入(产值)7.5亿元,一脚踢开了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

  近几年,智能制造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福州开发区大地上,企业纷纷走上“智造”的道路,获得了良好效益。华映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智造”技术的升级,从原来的单一玻璃盖板生产转向了触控一体化面板战略布局,抢得了市场先机;万德电气有限公司率先引进机械臂、数控机床等半自动化智造设备,实现机器换工,在降低人工成本的同时也提高了生产效率,进一步走向了从“制造电机”到“电机智造”的转变。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11月,开发区智能制造企业已有近百家。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一份报告指出:“马尾区在智能制造方面已达到省内先进水平”,产业基础良好、转型空间大是开发区掘金智能制造的独有优势。

  “智能制造涵盖智能技术、智能设备、智能系统和智能服务四个方面,由于区内存量高新技术企业多、土地资源较少难以引入大型智造装备生产项目的关系,目前开发区以发展智能技术、系统开发和智能服务为主。”区经信局技术进步科科长杨文凤如是表示。

  智能技术方面,开发区拥有智能技术自主知识产权企业多,信息化集成水平较高,智能家居技术、溯源等技术较为成熟。仅与智能制造相关的省级和市级技术中心就有15家,掌握核心技术发明专利220多项,如新大陆的二维码、射频识别技术已达国际顶尖水平,生产的产品远销国内外。

  智能装备应用方面,“机器换工”频繁出现,极大提高生产效率。目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140家,采用智能设备的企业不断增多,主要有飞毛腿、上润精密、万德、梅生医疗、钜全金属等十余家企业。其中,飞毛腿通过机械手、圆盘机器人等设备的使用,减少了三分之二的人工成本,产能提高了30%;华映显示通过购入实装粒子AOI检查机等智能设备,年产能提高了25%。而“机器换工”所带来的精密制造更加精密的优势也愈发凸显。

  智能服务方面,开发区企业不仅可提供智能工业产品服务,还实现了服务过程中的智能运控。近百家软件企业为制造业企业提供软件技术支持,如专门提供数字媒体解决方案的三奥科技,在为广电、电信等运营商级用户提供数字媒体互动平台解决方案的同时,还为政府、高校等企业级用户提供综合业务运营支撑系统、智能终端产品和智能家居产品等的解决方案。

  杨文凤表示,随着开发区重点产业——物联网产业建设的不断推进,未来开发区智能制造还将以智能家居、智能交通等生活性智能终端设备生产为主攻方向,形成具有特色的智能产业集聚。为更好地发展“马尾智造”,今年8月我区制定出台了《马尾制造2025行动计划》,提出开展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建设一批智能工厂,加快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数字家庭应用示范产业基地建设等以推动智能制造,打造马尾“工业4.0”。到2025年,全区将力争实现先进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60%,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8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