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年终专稿——马尾2015:砥砺前行谋新篇

http://www.mwnews.cn  2015-12-31 14:27:23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林颖 蔡勇

  时间来到了2015年12月31日,时光的渡轮穿越了三百多个日子,又回到岁末终点,四季将轮回,历史将铭记,马尾2015,注定将成为不平凡的一年。这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这一年,马尾乘着这艘渡轮第三次驶向改革浪潮的中心,令人感慨万千。

  如果将镜头对准149年前的马尾,一群奔走呐喊的先行者必然令世人瞩目。他们在这片土地上宵衣旰食殚精竭虑,探索着中国复兴之路的起点,当时中国乃至远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造船工业在此崛起,在“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呼声中开启了中国最早的开放革新。

  1985年,当历史机遇第二次眷顾这座滨海小镇时,它乘上了首批国家级开发区的“快车”。1991年的那个早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发表了一篇题为《努力把福州开发区建设得更快更好》的署名文章,开发区的梦想便萌生于此。筚路蓝缕的马尾披荆斩棘、突出重围,在“马上就办”的箴言中锐意进取、开创辉煌。

  在历史的长河中,30年犹如弹指瞬间。而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在这“瞬间”里踏实前行;饱经风霜的老开发区也走过了由单一的工业区向综合新城转变的岁月,探索着以发展模式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路径,一座宜居宜业开放现代的马尾新城正向世人展现出越来越迷人的容颜。

  在这一年里,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福州新区落地,让马尾再次迎来了数十年来最难得的历史机遇期和发展黄金期。东风吹来,开发区人早已做好准备——这一年,1000多平方米的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中心为自贸区企业提供技术、人才、商务、金融等“一站式”服务,企业不再满城跑,服务即刻送到家;这一年,通关“新政”+“简政”激活了自贸区的发展潜力,为企业通关节约时间和费用,福建万丰鞋业有限公司为此每年节省下10万多元经济成本, 一封感谢信道出了心声:“新政”出台以来,效果“不负众望”;这一年,借势自贸东风,开发区悄然崛起“经济带”,政府“搭台唱戏”,金融小镇应运而生。开发区相继与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借政策优势,创新特色金融服务……在这个而立之年,颗颗硕果就结在眼前:两岸物联网应用示范中心、两岸高新产业合作中心、两岸文化创业产业园、福建侨商产业聚集区、跨境电子商务园区纷纷落户,改革的浪潮又一次惊涛拍岸,前进的脚步有力刚健!

  这一年,改革者的目光依旧在民生事业宛转,我们看到了对民生的珍视——178项重点项目相继开启,15条道路修到了家门口,连接母城福州的纽带越缩越短,公共交通的“毛细血管”越扩越通,市民享受到了更便捷的公交服务;均衡教育的步伐越迈越稳,每一个孩子都有均等机会享受与时代同步的优质教育,这一刻,城乡差距湮没在朗朗读书声中;医疗卫生事业也在这场变革中更加笃定,发展特色医疗写上日程,三江口医院成为首个与台湾医院合作的范例,而在不久的将来省人民医院马尾分院和台湾中正骨科也将落户于此,“看病难”的帽子早已换成了让百姓都欢欣与放心的福祉保障。让我们把目光再放近一些,在期待中一栋栋建成封顶的安置房从未离开百姓的话题榜,《建高标准安置房 圆百姓安居梦》的报道让马尾市民倪宗玉高兴得合不拢嘴,在他的身后全市首个安置房样板房在儒江苑建成,他未来的新居成为了全区安置房工程的标杆。这一年,与倪宗玉一起离开祖屋的“老马尾”们无数次站在安置房小区前,欣然看着配套完善、交通便利的新型小区在眼前拔地而起。而就在年底,易安居、儒江和谐家园和君竹佳园即将张开怀抱迎接今年首批征迁户温暖回家。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对于将“以民为本”纳入执政理念的执政者来说,监督从未缺席。这一年,区人大、政协再一次携手走向百姓最关注的问题前沿,从“生命之源”到“百年树人”,他们的脚印留在闽江口、白眉水库、沿街村巷,也踏在校安工程工地、中小学校里,每一次脚步都愈加贴近大地,贴近事实。从实地查看、入户调查、部门沟通到制定方案,他们替百姓发声,问进度、问落实、问实情、问原因,问承诺、问效果。一场场“庙堂之问”用真实架起一座桥梁,让言说者不空谈,让主事者不麻木,让刚烈者不偏激,让脆弱者不沉沦,询问权的生机愈发显现,问答之间彰显民生关注。这些直指关键点的发问无疑来自执政者的政治自信和责任担当。这一年来,马尾人依然在无数个夜晚挑灯工作,无数个周末和节假日下基层调研。百名干部下百企,深化服务重落实,到问题最多的地方去帮扶,到进度滞后的项目里去推动,干部的工作作风让企业和群众由衷称赞!作风改进落到实处,马尾区继续在评议督查上狠下功夫。企业法人、项目业主第五次坐到一起对区直部门服务进行公正评议,一张张答卷上打分越来越高,问题越来越少。

  新年的脚步声就在耳畔,这一页还未翻过,“十三五”规划的蓝图已经展开。执政者的话语掷地有声:要以福州新区为引领,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创新驱动为引擎,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为目的,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成宜居宜业、开放现代的马尾新城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改革蓝图有了,现在的关键是把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习近平同志在山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恰是马尾未来之路的指引。为政之道,忧无策,更忧有良策而不落实。有一个好的全面深化改革方案仅仅是开始,清除各种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冲破各种既得利益阻力和藩篱的硬仗还在后面。回望百年,每一次重大改革面前,靠的都是坚毅笃定的信仰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行动。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要完成好“十三五”规划,就要找准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力争初战告捷,让群众看到改革希望,尝到改革成果。要敢于“碰硬”,敢于啃硬骨头,敢于“自我革命”,敢于突破,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

  回看这一年,回看近30年,回看150年——更替的是岁月,变换的是面孔,绵延的是沧桑。而贯穿始终的,是一代代人不懈的砥砺前行,是照亮前路的梦想与担当,是拥抱辉煌的渴望。

  马尾2015,历史将铭记,我们不会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