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传承船政文化 再扬丝路风帆

2016年中国航海日活动研讨会在马尾举办

http://www.mwnews.cn  2016-07-09 09:06:2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郭颖 见习记者 林沁馨 文/图)7月8日,以“传承船政文化,再扬丝路风帆”为主题的“2016年中国航海日活动研讨会”在卧龙山庄举行。100多名航运界专家学者和船政学子聚集一堂深入研讨。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苏闽出席活动并致辞。

  王苏闽在致辞中说到,7月11日是郑和下西洋的起航日,为了纪念他的卓越贡献,国家决定把每年的7月11日定为“航海日”。今年是中国航海日设立的第十二个年头,在“航海日”即将到来之际,我省四家涉海团体以“再扬丝路风帆,共筑蓝色梦想”和“大航海•新丝路”的口号主线,以福建船政创办150周年活动为契机,举办福建“中国航海日”活动,以此进一步弘扬航海精神,传承船政文化,提升全民海洋、海权意识,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助推我国海洋经济和航海事业蓬勃健康的发展。

  会上,福建省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黄端、海军92403部队司令部张鲲、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吴登峰、福建省海事技术协会翁建彬、福建省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陈宏等专家学者分别就“海上丝绸之路与船政文化”、“海权建设与船政文化”、“先进海事技术与船政文化”等方面作了精彩的发言。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馆长吴登峰从“船政精神的发扬与继承”方面,阐述了中国航海日的设立对弘扬航海精神、传承航海文化、提升全民航海、海洋和海权意识有重要的推进作用。她表示,1866年的福建船政是中国洋务运动的产物。船政文化所遗存的爱国、图强、科技、创新的船政精神是我们的共同财富。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船政先人立志图强、振兴中华的决心;应当继承他们权操诸我、主权至上的精神;应当继承和发扬他们精益求精、开拓创新的理念。

  该活动由福建省船东协会、福建省航海学会、福建省船政文化交流协会、福建省海事技术协会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