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我区“半年报”公布 经济运行平稳向好

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7个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http://www.mwnews.cn  2016-08-02 10:38:1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彦 许琳晶) 近日,马尾区2016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公布,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马尾区经济总体运行平稳。12个主要经济指标中,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际利用外资指标增速居全市第3位,建筑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市第5位。同时,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建筑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际利用外资等7个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保持了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三产”比重持续增加 产业结构更优化

  在所有经济指标中,“三产”比重的变化最为引人关注,特别是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的第三产业。数据显示,1-6月我区第三产业增长9.2%,拉动GDP增长3个百分点,增加值增速居全市第5位。

  第三产业的增长主要归功于自贸区带动的金融业发展。从存贷指标可见一斑,上半年,我区金融业存贷余额翻番,金融业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34.4%,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04.7%。

  得益于第三产业的比重增加,我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比重为1.1:64.3:34.6,第三产业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4个百分点。

  于此同时,第二产业贡献依然是我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1-6月我区第二产业增速稳定攀升,增长7.7%,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个百分点,比2015年全年提高4.7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5.1个百分点。

  第二、三产业的良好势头保持了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的总体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增速较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较2015年全年提高1.8个百分点。

  高新技术、设备制造增幅超2成 创新成发展主动力

  作为“老牌开发区”工业依然是我区的经济重点。上半年全区13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438.82亿元,增长7.8%,高于上年同期6.2个百分点,较上个月下降0.9个百分点。

  1-6月工业发展的主要特点表现为五大主导产业发展情况较好。五大主导产业上半年共实现产值311.24亿元,增长10.8%。其中,占比最大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贡献突出,实现产值168.43元,增长20.2%,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38.4%,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7.0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实现产值43.65亿元,增长25.1%。

  无论是制造业,还是电子通讯业的喜人增长,都与以创新驱动的高技术产业大幅提升有关。上半年我区仅高技术产业就实现了产值204.58亿元,增长20.1%。华映显示、华映光电、飞毛腿电子等增势喜人,机器换工带动了飞毛腿电子、星云电子等企业的增长,技术研发、新产品的市场推广也令华映光电等企业财报“节节攀升”,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

  此外,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产值27.37亿元,增长7.3%;农副食品加工业实现产值48.29亿元,增长11.2%。

  社零、实际利用外资居全市第三 市场复苏势头明显

  不仅是工业产业发展较好,去年以来一直萎靡不振的消费品市场也有所复苏。上半年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96亿元,增长13.0%,比一季度提高4.9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实现零售额53.19亿元,增长15.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高幅增长与区内22家新提升企业密切相关。目前我区现经营零售业务的企业共有122家,其中22家新提升零售企业就实现了社会消费品零售额8.93亿元,增长368.4%,占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16.7%。几类主要销售产品中,汽车类上半年实现零售额12.23亿元;石油及制品类上半年实现零售额13.78亿元,增长59.2%;中西药品类增长8.9%。

  逐步提升的还有外资利用项目。上半年我区新批三资项目132个,增长53.5%。实际利用外资17045万美元,增长12.9%,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居全市第6位。

  经济运行的总体向好,使得全区财政收入和居民人均收入稳步提高。上半年全区实现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17.23亿元,增长12.9 %;其中地方财政收入9.90亿元,增长13.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43元,增长8.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58元,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062元,增长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