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办公桌摆在村口 解难题从百姓急事入手

红光湖景观综合工程年底完成50%湖底开挖 已完成90%征收量

http://www.mwnews.cn  2016-09-14 11:39:5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郭颖

  9月13日下午,琅岐闽江大桥北侧、环岛路西侧的红光湖景观综合工程项目工地上,来来往往的渣土车打破了宁静,建设道路旁,8台挖掘机正伸着长臂忙碌地开挖湖体,整个项目工地到处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

  红光湖景观综合工程是福州市“百日攻坚”项目,也是马尾区首个“海绵城市”试点项目,作为未来琅岐生态观光的“名片”,该项目从立项伊始就备受市民关注。据琅岐路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5.6亿元,建设总用地面积约为970亩。值得一提的是,红光湖项目在建设中集中攻坚,形成了“办公桌摆在一线,有问题一线解决”的工作模式,一线工作法在红光湖项目中持续发酵……

  引进最新技术化解困难

  走在尘土飞扬的项目工地,三条临时变道的施工道路延展开来,项目负责人表示,为了方便大型施工车辆进出,在前期平整土地后,施工方仅花了半个月便修出了这三条路。道路的两边,湖体开挖工程正在推进,记者了解到,红光湖整片湖体占地280多亩,项目预计于今年底完成湖体开挖量的50%。

  据悉,该工程分为8个功能组团,包含入口景观区、滨水湿地区、中心印象区、活力休闲区、生态背景区、堤岸防护区、蓝色水景区和未来的特色商业区等。所有的功能组团都是围绕一个“湖”来展开,需要开挖50万方淤泥量,然而项目在最初的土质探测中发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

  施工现场,琅岐路桥公司工程师高贤安指着挖开的湖体介绍:“湖体挖开的底层淤泥是流塑状的,这极易造成边坡塌方和反涌等问题,使施工操作极难把握。”如果不能解决流塑状淤泥带来的问题,将严重阻碍工程进度。为了尽快解决问题,琅岐路桥公司请来福州市规划院的专家到现场勘查论证,整个专家团队花了一个月的时间设计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记者随高贤安来到项目的一侧,一小片土层用白色的塑料布覆盖着,这是一片淤泥固化浅层软基处理试验段展示区。“我们正在试验用淤泥固化浅层软基处理,来解决湖底有大量流塑状淤泥的问题。当淤泥加入固化剂后,会生成某种胶凝体,随着胶凝体凝结、包裹淤泥中的细小颗粒,能够将松散的土体胶结成具有一定强度的整体。”

  目前,该实验正处于试验的最后阶段,一旦试验成功即可投入使用,与开挖工程形成无缝对接。

  从百姓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

  红光湖景观综合工程是马尾区首个“海绵城市”试点项目,定位为海岛型的生态景观绿地、综合性的城市公共开放空间,整个项目涉及8个村。

  涉及土地征收的农户最多的莫属红光村,总共158户。该村主任陈要武向记者介绍,红光湖项目征地公告公布后,不少村民都积极配合,但在征迁工作推进过程中也存在着一定的困难。

  今年六旬的老陈是土生土长在红光村的村民,老人种了一辈子地,对土地饱含着感情。因此,在前期政策宣传时,老陈始终不愿接受。“我们多次去到老陈家中,做他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了解政策,但老人家总是一言不发,不愿配合。”

  “最初时期,工作没有很大的进展。于是,我们转变了工作思路,从百姓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陈要武说道。经过多方了解,红光村委会了解到,原来老陈不仅是个老农民,他一家人的经济来源都来自这块土地,如果土地被征收,等于切断了经济来源。对此,在帮村工作队、村干部的帮助下,村里为像老陈这样的生活贫困的农户申请了相关补助,这让老陈喜笑颜开,因此解开了心结。

  据悉,目前红光湖景观综合工程征收已完成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