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感人心者莫先乎于情”

——记福建师大二附中优秀教师谢凌

http://www.mwnews.cn  2016-09-14 09:47:54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林颖

  再过几个月,便是谢凌到福建师大二附中任教的第20个年头。时光如梭,亦如白云苍狗,二十个年头的驻守让这个美丽的“湘妹子”成为了新马尾人,也成为了一届届学生们心中“最喜爱的教师”。

  9月9日,教师节前夕,见到谢凌时,她正埋头批改学生们的英语作业,哪里需要改正、哪里有了进步,她都仔细地勾画出来,做上记号。她告诉记者,执教二十载,最大的感悟便是:感人心者,莫先乎于情;动人心者,莫先乎于行。

  做住在学生心中的温暖教师

  3个多月前,2016年高考成绩放榜,2016届理科宏志班高考成绩刷新了二附中建校以来的最好成绩,全班50人,本一上线率高达88%,本二上线率100%。这个“学霸班”班主任正是谢凌。

  到马尾工作的19年里,谢凌担任了17次班主任,就连去年女儿中考,她还坚守在班主任的岗位上。而如何管理好一个班,这个“老班主任”自有一套。

  与其他老师不同,谢凌十分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她巧用班会课,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成为“一堂课老师”。“如今的学生有着自己的想法,如果过多干预,反而事半功倍。如果是由他们自己表达看法,能事倍功半。”在谢凌的班上,班会课成了学生们最期待的课,他们尽情展示才艺,学习松懈时互相鼓劲儿,过于紧张时就开展一些小活动,有时是演讲,有时是一场小小的水果拼盘大赛。在这样的课堂里,学生们成了讲台上的主角,他们悉心制作的PPT课件被谢凌收藏在文件夹里,“每每看到这些课件,都像又一次看到那群可爱的孩子。”谢凌笑出了一抹温柔。

  担当班主任需要更多的耐心与关注。在谢凌看来,往往一句关切的话语,一个亲切的手势都会给学生带来无权限的温暖。所以,即使学生半夜打来电话或发来信息,诉说心事和苦闷,她都能耐心倾听、用心开导。一次,她得知班上的一个住校的女生身体虚弱、胃口差,只想喝点豆浆,她便连续半个月清早起来在家磨好五谷豆浆,带到学校交给女生;看到天气转凉时住校生还穿着短袖,谢凌二话不说拉起学生就去超市买新衣保暖;高考前,班里的一个男生打篮球摔断了腿,谢凌特地赶到学生家中加油鼓劲儿,安抚学生焦躁的情绪……

  “谢凌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倾注了很多的心血,实际上她的工作时间远远超出了8小时,有时更需要12到14个小时。她身体不好,我常劝她多休息,但她依然把学生放在第一位,我想,这也是她深受学生喜爱的原因。”谢凌的丈夫蔡先生如是道。

  现在,谢凌在二附中带班的第一届学生还时常在微信里发来问候,只要有回到马尾,他们都会来看看恩师。正如往届学生江怡婷在自己的“说说”中写的那样:感恩谢老师,她是我生命中的贵人。

   “教学中不说一句没用的空话”

  谢凌毕业于湖南邵阳学院,自小就对英语“情有独钟”,毕业后她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一名英语教师。在同事眼中,谢凌不仅是个优秀的班主任,还是一名教学能手。

  “英语学习重点在于学生‘学’的能力,因此,在教学中一句空话都说不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谢凌的教学中,背单词是最基础的功课,与此同时课外延展阅读与订正错题同等重要,她鼓励学生多涉猎各方面的英语阅读,仔细总结语法和词汇的用法。

  谢凌的“学生粉丝”沈溢对她的授课赞不绝口:“上谢老师的课很有意思,她能够将词汇的用法带出课本,有时展现在一段英文名著中,有时展现在一个电影的片段中,她的英语课堂总是生动活泼。”

  在不断改革教学方法的同时,她还率先使用“小组学习法”,根据不同学生的薄弱科目和成绩,把他们分小组学习,小到一次随堂问答,大到每一次阶段性考试,谢凌把每个小组的成绩转化成比分,同时又学生们参与制定奖惩。

  “优帮弱、弱学优”的学习氛围让同学们开始主动学习,而小组间的比学赶超也燃起了他们学习的斗志。2016年马尾区高考状元林伟翔告诉记者,因为有了小组学习,组员们都转变了学习态度,有的组员因为随堂测验不理想让小组扣分,大家就想方设法帮他“补短板”,这样的学习方法效果十分显著——2016年的高考中,他所在的小组全员都考上了本一。

  2012年,谢凌勇挑大梁,担负起高三两个宏志班的英语教学,在集备组老师恩的共同努力下,年段英语在省质检考试中取得了学科第一的好成绩,班级平均分超出一类校平均分7分。

  三寸粉笔写信仰,转眼即将踏入教学生涯第20个年头,谢凌依旧在讲台上周而复始地热爱这份不忘初心的工作,她的态度始终如一:“只要是自己的工作,无论如何也会想方设法完成。因为,我要对得起所有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