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闽安征迁二三事 暖了群众安了心

http://www.mwnews.cn  2016-09-20 18:19:5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林颖 郭颖

  这些天,家住闽安的老华侨陈先生过起了比在美国更忙碌的生活。这次回国和以往回家探亲不同,陈老挑起了“担子”——协助闽安历史文化名村完成征迁。

  闽安历史文化名村一期项目征迁包括亭江104国道西侧、邢港河草尾街等,截至目前已完成征迁总量的90%,拆除逾6500平方米房屋。闽安村书记林铎介绍:“征迁工作能够顺利开展是保证项目如期建设的基础条件,它也是落实‘百日攻坚’行动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此次征迁共涉及99户,征迁户几乎都是华侨或侨眷侨属,因为他们的配合和支持,给工作注入了攻坚‘强心剂’。”

  不久前,闽安村的征迁工作遇上了难题。一户家人因为分配矛盾迟迟不愿签约,此时征迁工作已接近尾声,看着僵持不下的局面,村委会得知陈老回国的消息,第一时间找到他,陈老二话不说便答应下来。“陈老先生是我们村的华侨榜样,他也是征迁工作启动后第一个签约的华侨。因为目前不少征迁户都身在海外,老先生在国外时就替我们宣传征迁政策,鼓励他们为家乡的二次腾飞尽早签约。”林铎动容地说道,这次请回陈老也是为了说服这户人家。

  如今走在闽安,茶余饭后的话题总离不开征迁工作,被村民和村干部提到最多的还有村委会副主任吴明奋。在推动征迁工作中,吴明奋“踏破铁鞋”,多次到村民黄丽英家中做思想工作。

  50多岁的黄丽英患有重度精神病,虽说30多年来一直居住在闽安村,但没有本村户口。说起黄丽英的身世,不少村民都唏嘘不已,因为特殊原因婆媳不能居住在一起,黄丽英的征迁过渡问题就成为了家人再三顾虑的因素。

  吴明奋在前期摸底时得知了这件事,一边到黄丽英家中“磨破了嘴皮”,一边四处为黄丽英寻找过渡房源。寻找过程的波折,吴明奋摆摆手直说是小事,最终皇天不负有心人,吴明奋在村里寻找了房源让黄丽英暂时过渡,细致入微的征迁工作终于得到了她家人的首肯,同意签约。